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技术 » 天然气开采 » 正文

辽河储气库群“冲峰”采气领跑全国 日采气量突破4000万立方米

日期:2023-12-19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雷凤颖 谢桂森

国际燃气网

2023
12/19
08: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辽河储气库 中国石油 天然气保供

12月15日,为应对强寒潮天气带来的持续极端低温,辽河油田储气库群开启极限保供模式,日“冲峰”采气量突破4000万立方米,成为全国第一个日采气量突破4000万立方米的储气库群,为东北及京津冀地区千家万户送去温暖。

作为京津冀周边最大的储气库群,辽河储气库群坚决扛起冬季天然气保供责任。今年,辽河储气库群的注采气装置规模不断扩大。10月,2套进口离心式压缩机完成初步试运行;11月,双台子储气库采气装置二、三区一次性投产成功,实现天然气处理装置大型化、高效化,单台气液分离器处理能力为国内最大。截至目前,辽河储气库群采气处理装置达到6套,注采气量均大幅提升,成为全国注采气能力最强的储气库群。此外,辽河储气库群储备了10口采气“冲峰”井,打造了3口大尺寸井,实现“大吞大吐”,创造了国内储气库大尺寸钻井工程钻完井周期90天的最短纪录,注采气能力是常规井的3倍,日调峰能力增加300多万立方米,助力辽河油田调峰能力领跑全国。

为应对极寒天气,辽河油田储气库公司强化冬季保供责任担当,加强统筹组织协调,密切关注天气变化,24小时跟踪天然气注采系统的整体运行状况,细化完善保供方案、采销方案、应急方案;统筹储气、采气、供气、用气等各环节工作,强化上下游一体协调,确保安全平稳供气;不断强化运营组织,细化采气量与地层压力的科学匹配,提升冬供期间的采气能力及关键时段的“冲峰”能力。

各作业区明确工作目标,制定专项保供方案,包括分区域保供方案、现场指挥工作方案等,进一步细化措施,将责任落实到班组各岗位。加强上下游、内外部总体协调,按照上级指令及时作出运行调整、及时解决出现的问题、及时处置突发事件。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