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山东济南确保民生用气不限供不减供

日期:2023-12-22    来源:山东港华燃气集团订阅号

国际燃气网

2023
12/22
13: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管网 清洁能源 天然气供应

岁末暴雪寒潮来袭,济南市及周边区域迅速进入“速冻”模式,泉城市民用气量不断攀升,并于12月17日全市日供气量已达819.27万方,较去年增长28.73%,成功刷新我市天然气管网供气新纪录。从济南能源集团所属山东港华获悉,目前针对最新用气形势,已全力争取气源做好调度,确保济南市民生用气“不限供、不减供”。

应急调峰多措并举

日供气量远超去年同期水平

为有效应对短时大幅攀升的用气需求,山东港华充分发挥济南曹范LNG调峰储配基地、西泉泸LNG调峰站的气源调配作用,提前启动应急调峰资源实施调峰供气,千方百计确保运营生产安全及济南燃气稳定供应。

“12月16日至18日上午,济南曹范LNG调峰储配基地已合计气化外输量约170万立方米,瞬间外输量约每小时5.2万立方米左右。”据山东港华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场站内已逐步加大对BOG压缩机、气化区等重点区域的巡检频次,确保外输保供工作顺利进行。除此以外,西泉泸LNG调峰站目前正在进行约120吨液化气的卸液工作,预计可补充应急保供气源约18万立方米。

该负责人表示,自今年11月份以来,全市累计供气量已达2.3亿立方米,较去年同期增长19.43%。在充分保证安全平稳运行的情况下,目前济南市天然气管网已提至高管存运行,并时刻保持各场站LNG储罐高液位水平,以此充分发挥储气设施的调节保障能力。

LNG应急储备量充足

未来可能适时启动“气煤联动”

据悉,目前全市LNG应急储备量约2720万方,在极端情况下可充分保障主城区用气的应急供应,市民用户对于济南市的用气供应不必太担心。就目前来说,日供气量的节节攀升既标志着济南市的气源供应已迈上全新的台阶,同时对接下来的天然气保供任务来说,也是一项巨大的挑战。

“我们既要立足当下,也要谋划长远。”山东港华相关负责人表示,现阶段要全力争取气源、做好调度,积极利用济南能源集团ERP智慧运营平台系统等科技手段,竭力保障居民生活及采暖用气,“一旦上游供应出现突发情况,将第一时间精准研判气情,针对天然气供需缺口情况和发展态势适时启动‘气煤联动’的机制,做好各储气设施的‘应储尽储’,确保天冷供得上,高峰保得住。”

据悉,今年下半年,山东港华在供暖季前已全面开展设备问题隐患排查,巡检队伍也时刻进行着24小时不间断巡检,并用数字化、智能化技术手段实时监测燃气管道运行情况并进行数据分析,以此保障天然气输送效率和输送安全。

接下来济南仍有持续低温天气,山东港华预计将继续增输保供,与上游供气资源方建立紧密的合作关系,了解用户需求变化和市场动态,制定科学合理的供气计划,强化供需形势分析研判,多方筹措保供资源,确保济南市天然气安全平稳供应,为供气“一张网”筑牢温暖“底气”,保障泉城市民用户温暖过冬。”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