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企业 » 燃气企业动态 » 正文

涪陵页岩气田:“清洁能源,更要清洁生产”

日期:2024-01-02    来源:中国石化报

国际燃气网

2024
01/02
09: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江汉油田 页岩气 天然气供应

1月1日,涪陵页岩气田白雾笼罩,江汉油田涪陵页岩气公司焦页12号集气站像往常一样忙碌。焦页12号集气站员工杨剑光、陈业虎正一边巡查设备,一边认真擦拭。

“咱们得把设备打扮得漂漂亮亮的,迎接新年!”杨剑光乐呵呵地说。

焦页12号集气站管理着18口气井、3台压缩机,日产量达72万立方米,是涪陵页岩气田重要的冬季保供点,杨剑光、陈业虎对这18口气井格外上心。

两人来到焦页12-4HF井查看情况,这口气井因井筒有积液的原因,2023年连续躺井了5个多月。公司对这口气井实施了循环气举新技术措施后,现在日产量达到3万立方米。

“套管压力2.46兆帕,油管压力5.21兆帕……一切正常。”杨剑光说,“实施循环气举新技术后,焦页12-4HF井每天可减少燃烧页岩气1000立方米以上,减少了二氧化碳、烟尘排放。”

“是啊,以前实施排水采气技术措施,我们需要到放喷池点火放喷。自从实施了新技术措施,只需事先切换流程,开关几个阀门,就能24小时不间断地对气井进行气举。劳动强度降低了,井场也更加干净整洁了。”陈业虎接过话茬儿,兴奋地说。

说话间,公司技术员唐方鑫也来到井场上。冬日里设备容易出现运行故障,他每天都要到集气站查看情况,记录参数。

唐方鑫打开压缩机铁门,查看压缩机运行情况,“压缩机电机轴承连接处有点漏油,你们看,白色的吸油毡有星星点点的淡黄色油迹”。

杨剑光用抹布抹了下轴承和管线连接处,“确实漏油了,压缩机长期运转,连接处松动了,我们这就整改”。

他们立即找来压缩机维修人员,大家相互配合,1个多小时后,压缩机重新启动。细心的杨剑光还专门铺好了新的吸油毡。

“这个吸油毡真不赖,不但能及时发现漏油,还能有效保护环境。”唐方鑫赞叹。

“清洁能源,更要清洁生产。站上的环保小妙招还有不少呢。”杨剑光笑呵呵地回答。

元旦这天,涪陵页岩气公司900名员工在岗位精心操作,全力保证天然气冬季供应。从地下采出的天然气正通过川气东送管道,源源不断地输往长江经济带沿线城市,成为工业用户生产线上的原料、普通居民灶台上跃动的火苗。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