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际燃气要闻 » 正文

欧盟风力发电首超天然气

日期:2024-02-19    来源:国际能源网

国际燃气网

2024
02/19
14: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力发电 天然气发电 天然气供应

国际能源网获悉,一份研究报告显示,欧盟风力和太阳能发电量持续增长,其发电量合计占欧盟电力总量的27%,创下历史新高。其中,风力发电量占欧盟电力的18%,相当于475太瓦时和法国的全部电力需求。风电占比首次超过天然气。总体而言,可再生能源在欧盟发电量中的份额升至创纪录的44%。

去年欧盟能源领域排放量的下降幅度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大。一方面是由于煤炭和天然气发电量急剧下降(煤炭发电量下降26%,天然气发电量下降15%),化石燃料发电量首次占欧盟电力的1/3以下;另一方面,对电力的需求也有所下降。

此外,欧盟电力需求下降也导致了化石燃料发电量下降。随着热泵、电动汽车和电解槽的电气化程度不断提高,预计未来几年这种需求下降不会再次出现。欧盟将进入一个电力需求不断增长的新时代。

俄乌冲突后,俄罗斯对欧盟的天然气出口量锐减,欧盟面对供气不足风险时,采取了一系列策略来保障天然气供应的稳定性。

欧盟委员会于2022年3月8日提出了《重新赋能欧盟:欧洲联合行动促进更加廉价、安全及可持续的能源》,5月18日,欧盟委员会正式发布了该行动计划的详细方案,并将计划改名为《重新赋能欧盟:为欧洲提供廉价、安全及可持续的能源》。根据计划,欧盟将从3个方面入手以减少对俄罗斯资源的依赖,手段之一就是促进多元化的天然气进口渠道。

在推动天然气进口渠道多元化方面,欧盟通过增加LNG的进口量来增加欧盟天然气供应源的多样化。根据2023年世界能源统计年鉴,2022年欧洲LNG进口量从2021年的1075亿m3增至1702亿m3,增幅为58.4%;管道天然气进口量从2021年的2317亿m3降至1508亿m3,降幅为34.9%。2021年欧洲管道天然气的进口量为同年LNG进口量的2.15倍,而2022年欧洲LNG进口量则超过管道气进口量,约为其1.13倍。

同时,与其快速增长的LNG进口量相匹配的是LNG终端建设、扩建及升级,增加了欧盟国家LNG进口能力。如荷兰鹿特丹、荷兰埃姆斯港、德国威廉港均建设了大型LNG终端,法国弗兰维尔、比利时泽布吕赫、波兰希维诺乌伊希切的LNG终端均开展了扩建工程,增加储罐容量、改进卸船设备、升级气化设施等。此外,欧盟也加大了对本地天然气资源的开发与利用,以减少对进口的依赖,并积极探索和开发以页岩气为代表的非常规天然气资源,欧洲本土天然气产量从2110亿m3升至2204亿m3,增幅为4.5%。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