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工程管道 » 燃气工程动态 » 正文

贵州湄潭至瓮安天然气输气管道开工建设

日期:2024-02-29    来源:国际能源网

国际燃气网

2024
02/29
13: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管道 天然气供应 输气管道

国际能源网获悉,2月21日,由乌江能投管网公司承建的湄潭至瓮安天然气输气管道开工建设。该项目是实现黔北地区、黔南州、黔东南州天然气管道互联互通的重要环节,对沿线地区形成气源结构合理、产供销体系完善、供应保障能力良好的多元化供气格局具有重要意义。

湄潭至瓮安天然气输气管道是《贵州省“十四五”油气产业发展规划》的重点项目。该项目起于湄潭分输站,终于瓮安末站,设计压力6.3兆帕,年输气能力4.8亿立方米,线路全长约109.31公里,途经湄潭、余庆、瓮安三县,力争于2024年12月份达到投产通气条件。管网公司坚持项目建设与市场开拓同步推进,目前已与项目沿线的余庆县及相关企业达成三方协议。该项目投产后将进一步提高沿线工业企业用气的保障能力,为沿线地区经济发展助力。

近年来,瓮安县紧紧围绕全省新能源电池材料“一核两区”战略布局和千亿级化工园区发展定位,通过自筹协调资金、多方协调、创造条件,推动供水、供电、污水处理、道路、燃气管网、蒸汽等基础设施和要素配套建设,最大限度保障企业生产。截至目前,开阳至瓮安天然气管道已建成通气,开阳-瓮安输气管道至福泉-瓮安输气管道互联互通连接线项目获黔南州发展和改革局批复,福泉至瓮安天然气输气管道顺利投产,进一步提高了瓮安县燃气供应保障能力、降低使用成本,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乌江能源集团于2019年12月组建贵州天然气管网有限责任公司,按照“产—供—输—储—销”一体化发展思路,积极承担全省天然气“县县通”兜底项目建设任务,“十四五”期间规划建设管道831千米,力争2025年天然气管输量达25亿立方米,形成黔北管网连接黔东、推向黔南的布局,依托省内页岩气、川渝气及国家主干管天然气等资源,实施多气源管罐结合,形成多气源供应格局,不断提高管网覆盖范围和天然气供应能力。

2020年开始,先后在遵义市、黔南州等地开工建设7条409.6千米管道项目,现已建成遵义至湄潭、遵义至绥阳、正安至道真至大磏线路(正大线)145千米;绥阳至正安、温水至习水、正安至务川、福泉至瓮安4条线路已敷设254.3千米,今年底建成管道总里程将达400千米。2022年6月23日,重庆天然气从重庆南川通过乌江能源集团建设的正安至道真大磏管道顺利进入遵义正安LNG储配库,标志着渝气入黔取得突破性进展,成功打通了一条从四川、重庆入黔的输气大通道,实现了省属国有企业对省内天然气管网运营“零”的突破。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