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天府气田致密气测获两口百万方高产井

日期:2024-03-06    来源:国际能源网

国际燃气网

2024
03/06
13: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府气田 致密气 西南油气田公司

国际能源网获悉,3月4日,西南油气田公司天府气田金秋区块致密气金浅520井组两口开发井分别测试获无阻流量超百万方高产工业气流,实现致密气开门红。同时,该井组首次实现致密气利用随钻数据代替完钻测井支撑试油方案,为后期经济一体化培养高产井提供了宝贵经验。

该公司精心部署金浅520井组2口水平井,科学有序推进金秋区块金浅5H井区SXM组6号砂组致密气藏开发,补充井区产能,保证气藏稳产。为最大程度提高单井产量及EUR,西南油气田公司持续坚持地质工程经济一体化全过程实施。

致密气是非常规天然气的一种,目前国内将致密气定义为渗透率小于或等于0.1mD(毫达西)的砂岩地层中的天然气。是近年来我国天然气产量增长的主体。据统计,世界非常规天然气资源量921万亿立方米,已成为重要的现实资源。其中,致密砂岩气210万亿立方米,页岩气456万亿立方米,共占非常规天然气总资源的72%。

我国致密砂岩气资源主要分布在鄂尔多斯盆地、四川盆地,近年来,在楚雄盆地、吐哈盆地、南阳盆地、松辽盆地、准噶尔盆地等都相继发现了致密砂岩气藏。这些气藏一般都位于向斜、盆地轴部或构造下倾部位,不受构造控制,分布范围和埋深相对较大,储层岩性致密,往往气水关系倒置,呈源-储一体的空间分布特征。

目前,中国致密砂岩气技术可采储量预计在10万亿立方米,探明率仅为18%;累计探明储量近4万亿立方米,占全国天然气探明总储量的40%。据中国工程院预测,2030年前,中国致密砂岩气储量将保持稳定增长态势,致密砂岩气产量预计可达800~1200亿立方米,成为我国天然气增储上产的重要领域。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