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企业 » 燃气企业动态 » 正文

西南油气田公司罗家22井高质量完钻创多项纪录

日期:2024-03-14    来源:西油记

国际燃气网

2024
03/14
10: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西南油气田公司 天然气项目 天然气勘探

3月3日,西南油气田公司罗家22井顺利完钻,在国内首次实现小井眼随钻测井一趟钻完井,创国内小井眼随钻测井一趟钻完井单趟进尺新纪录,刷新公司高含硫区块水平段单日进尺新纪录,全井完钻周期较计划提速13%。

罗家22井位于罗家寨气田B集气站钻井区,是川东北高含硫天然气项目作业权移交后,由中方担当作业者实施的第二口新钻井,旨在均衡动用B井场西南侧储量,完善井网,实现气藏的均衡开发。

该井与B集气站生产装置最近距离仅200米,面对钻井施工与生产作业风险叠加的严峻现实,公司严格按照集团公司“四最”要求,始终以井控安全为核心,结合国际合作项目优良作业体系,编制钻井井控桥接文件、钻井HSE桥接文件及钻井与生产交叉作业风险管控计划,建立钻井期间与生产的联动保障机制,将井控安全、钻井施工安全、生产安全纳入统一管控。产层钻进期间,升级配置集中供气系统,为硫化氢环境下长时间处置井控等异常情况提供安全保障;实时监控相邻生产井的井下压力变化、钻井井漏、全烃值变化等参数,掌握井下储层钻采同步的真实反馈,有力保障该井安全完钻。

针对罗家寨气田JLJ区域漏层堵漏效果差、尾管悬挂固井质量要求高、产层钻进提速提效难度大等难题,公司创新引进多项国外先进钻井技术,多措并举提升井工程质量。首次采用“1.20克/立方厘米缓凝领浆+1.89克/立方厘米快干尾浆”两凝超低密度防气窜水泥浆体系,成功解决JLJ恶性井漏影响固井质量难题;精细开展带顶封尾管的悬挂及固井施工,9-5/8寸套管和7寸尾管固井质量合格率和优质率均创罗家寨气田新高。目的层钻进中,创新引进“核磁+声波+方位伽马+LWD+PWD”一体化随钻测井工具,始终坚持地质工程一体化,开展地质导向24小时分析指挥,严格把控节点井斜,优化轨迹10余次。在保证轨迹平滑的前提下,水平段单趟进尺1107米,最高日进尺285米,平均机械钻速12.13米/小时,较外方担当作业者开发的罗家20井平均机速提高144%,较罗家24井平均机速提高24%。地质靶体钻遇率100%,储层钻遇率97.9%,钻进过程中气测显示良好,全烃值平均26.46%,最高达50.95%,顺利实现地质目标,为下步高产井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