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技术 » 燃气技术动态 » 正文

西南油气田公司柘探1井三开完成随钻扩眼技术先导试验

日期:2024-03-14    来源:西油记

国际燃气网

2024
03/14
10: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西南油气田公司 油气产量 油气技术

3月4日,从西南油气田公司获悉,柘探1井顺利完成三开333.4毫米井眼随钻扩眼技术先导性试验,测井测得扩眼段平均井径扩大率为11.45%,证实随钻扩眼技术对拓展井身结构、降低膏岩层卡钻风险、下套管及固井施工具有积极作用,为深地川科1井等特深井拓展井身结构积累经验。

柘探1井是部署在川西北部地区的风险探井,本井三开主要面临以下难点:一是将钻遇大段膏岩层,膏岩易蠕变缩径,卡钻风险高;二是本开次裸眼段段长达3489米,钻井扭矩及摩阻高;三是套管封固段长,悬重重,井眼与套管环空间隙小,下送套管到位难度大。同时本开次安全密度窗口窄,环空循环压耗高,井漏风险高,固井难度大,固井质量难以保证。

为保障钻井和中完下套管作业安全,西南油气田公司引进随钻扩眼技术方案,多次组织技术专家、工程技术研究院、钻探公司、钻采工程技术研究院、斯伦贝谢等单位专题研讨,论证技术方案可行性,细化施工措施,确保作业井下安全;派专人跟踪,实现一趟钻一分析,根据地层岩性变化调整钻具组合,实时优化参数,结合现场生产灵活调整,随钻扩眼与钻后扩眼相结合,在实现扩眼目的同时提速提效,优化技术措施;技术改进的同时开展阶段分析,总结随钻扩眼技术难点、要点、方案适配性及优缺点,为该项技术的应用提供经验借鉴。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