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安全 » 燃气安全知识 » 正文

工商业用户安全用气常识

日期:2024-03-26    来源:山西民生天然气有限公司

国际燃气网

2024
03/26
10: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燃气安全 燃气企业 清洁能源

01四项强制性规定

1、强制要求用户安装联动控制报警系统(目前采用声光报警器);

2、强制要求用户安装电磁切断阀;

3、强制要求用户使用金属波纹管;

4、强制要求用户使用带有自动熄火保护装置的燃气设施;

02工商业用户使用天然气注意事项

1、为防止天然气火灾爆炸事故的发生,工商业用户应注意以下事项: 

⑴、凡使用天然气的单位或个人,必须对天然气的特性有所了解。

⑵、凡使用天然气的单位或个人,必须经天然气公司验收合格签订《供用气合同》、《安全责任书》后方可使用。

⑶、引入使用点的天然气母管上的总阀门应安装在安全和便于操作的地点,必须保证无泄漏和保持完好。

⑷、严禁在有天然气管道经过或安装有燃气用具、设施的房间内住人、吸烟、晾晒衣物、堆放易燃易爆物品及有使用其他燃料的火源。

⑸、严禁将天然气管道、阀门、计量表、燃气器具等燃气设施密封或暗设安装。

⑹、正确使用天然气设施和用具,用气操作间保持通畅的通风和排烟条件。

⑺、严禁使用未经燃气管理部门认定和已属报废年限的燃气设施及燃气用具。

⑻、在使用天然气时,应在各用气操作间安装可燃气体泄漏报警器以保证天然气泄漏时及时发现。

⑼、发现天然气泄漏,切忌不可动用任何电气设备,包括鼓风机,也不可以在现场拨打手机,更不能用明火进行检漏。

(10)、燃气管道、设备的安装,都是严格按照国家有关技术规范设计、安装、检验后才投入使用,以确保供、用气设施的严密性及使用安全性。未经天然气公司专业人员现场勘察、整改、检验,用户私自移动管线、设施的安装位置,其严密性、安全性和耐用性都无可靠保障。所以,用户的用气环境改变或需要对天然气设施进行整改,必须按程序在天然气公司申请办理,统一整改验收。用户不得擅自移动天然气设施及扩大用气范围,改变用气性质,严禁私自拆、改、装。严禁非法使用燃气设施和偷盗转供用气。

⑾、严禁在天然气调压站(柜)箱及管道附近使用明火、吸烟,严禁在天然气管道上放置异物占压。

⑿、严禁利用天然气管道作电焊接地线。严禁用硬物敲打天然气管道及管件,以免产生火花。

⒀、使用天然气的场所必须备有足够数量且检验合格的消防器材。

(14)、使用天然气时发现漏气或其它不正常现象应立即关闭上游阀门向天然气公司报修,报修电话2587777。

03工商业用户安全操作注意事项

⑴、点火前应先检查烟囱抽力,引风机、鼓风机运转是否正常,安全设备是否有效,操作区域内是否通风、有明火,阀门是否关闭,阀门、管道是否有天然气泄漏现象,若有泄漏应先排除故障,再进行通风或开鼓风机吹扫,确认室内、炉膛内无天然气时再进行点火。

⑵、点火操作顺序:

 ①、必须严格遵守“先点火,后开气”的操作顺序,严禁违章操作。

 ②、在确认室内阀门、管道无泄漏的情况下,先打开点火开关,打开主控制阀门。

 ③、带鼓风的燃烧器先开风门后再缓慢打开天然气阀门,并且由小逐步缓缓加大,防止风量过大火苗被吹灭,若被吹灭,应立即关闭天然气阀门,并对炉膛进行吹扫,待将天然气吹净后再进行第二次点火。

 ④、在燃烧过程中应随时注意调节天然气与空气的比例,使天然气设备燃烧正常。发现回火、脱火等不正常现象应及时停气,消除故障后再恢复使用。

04工商业用户燃气泄漏处理办法

(1)、立即关闭上游阀门,切断气源,停止用气。

(2)、室外发生天然气泄漏应做好现场警戒工作,禁止人员、车辆等进 入漏气现场,禁止现场使用手机等可能产生火花的任何工具。

(3)、室内发生天然气泄漏切勿启闭任何电器开关(如开、关灯或抽风机等);切勿使用室内的电话、无线电话及手机;及时进行开窗通风;并迅速撤离室内人员至室外。

(4)、天然气发生泄漏时请勿使用任何明火(如火柴、打火机等)测试漏气来源。

(5)、假如泄漏的天然气被引燃起火,千万不要慌张,可用干粉或泡沫灭火器猛力打向着火处,或者用灭火毯盖住火焰,并立即关闭天然气阀门,切断气源。

(6)、为了您和家人的安全,一旦发生天然气泄漏或着火,现场人员在采取应急措施后应立即撤离现场,在室外用手机拨打电话向天然气公司和消防部门报警,尽快排除安全隐患,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避免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05工商业用户一般存在的隐患问题
(一)、燃气管道老化    燃气灶具软管超长越容易增加事故概率,软管老化后会出现破裂从而引发漏气事故。

(二)、燃气管道腐蚀

 燃气管道腐蚀易造成管道破裂从而引发燃气泄漏。

(三)、燃气管封闭

(四)、燃气管道周围搭挂堆放易燃易爆物

(五)、不可两种气源共处一室

罐装液化气在使用过程中很容易发生泄漏,又不易挥发极易引起燃气事故。

(六)、用户私改燃气设施

(七)、管道附近有电源或是易燃物品电线老化会击穿钢管造成爆炸事故。

燃具与电气设备、相邻管道之间的最小水平净距(cm),如表格所示

管道和设备
与燃气管道平行净距(cm) 与燃气管道交叉净距(cm)

明装的绝缘电线或电缆

30

30

暗装或管内绝缘电线

10

10

电插座、电源开关

30

不允许

电压小于1000V裸露电线

100

100

配电盘、配电箱或电表

50

不允许

相邻管道

50

20

(八)、报警器的检查

 报警器每年必须进行校验,确保探头的灵敏度。

(九)燃气设施

    ①灶具不带熄火保护。

    ②灶具内漏。

    ③灶具手柄漏气。

 为了您和家人的安全,请规范使用燃气。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