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安全 » 燃气安全知识 » 正文

伊犁新捷天然气有限公司:安全用气,让生活更安全

日期:2024-03-26    来源:伊犁新捷天然气有限公司

国际燃气网

2024
03/26
10: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燃气企业 燃气安全 清洁能源

眼下正是燃气使用的高峰期

那到底该如何使用才安全呢

燃气使用,请记住几个不要:

1、严禁私自拆除、改装、迁移、密封燃气管道及设施;严禁在燃气管道上捆绑、悬挂物品和缠绕电线;严禁在燃气设施附近堆放易燃易爆物品及其他杂物。

2、随用随开,不用即关。长时间不用气,应关闭表前燃气阀门。

3、设置家用可燃气体报警器,以便及时发现燃气泄漏。

4、经常检查室内燃气管道、设备有无漏气。

01正常使用燃气

一、保持空气流通

管道气体完全燃烧时,需消耗的空气量是该气体的四倍以上,应保持厨房、燃具周围良好的通风状态。

二、注意人走火熄

用气完毕,要关闭阀门。临睡前,外出前,应检查确认燃气管道、液化气罐和灶具阀门已经关闭。

三、使用燃气要照看

切勿在无人照看的情况下使用燃气具。汤、粥、牛奶等烹煮时容易溢出,要多加照看,以免汤水淋熄炉火,造成燃气泄漏。同时避免儿童接近燃气具。

四、打不着火应停顿

如果连续三次打不着火,应停顿一会儿,确定燃气消散后,再重新打火。燃气多次释放,遇到明火极易燃爆。

02

使用燃气管要注意

1.连接灶具用燃气管的长度,不能超过两米。
2.燃气管不要靠近炉面,以免被火焰烧烤。
3.不要穿越墙体,门窗。
4.不要压,折胶管,以免造成堵塞,影响连续供气。

5.燃气管与燃具,管道的接口处,请用管扎紧,防止脱落漏气。

03

家中燃气泄漏的应急措施

异味明显,断气通风

 发现室内有燃气等异味、燃气突然中断以及没有燃气时,应立即将灶具阀(或天然气表前阀)关闭,并打开门窗通风换气。动作应轻缓,以免金属猛烈摩擦产生火花,引发爆炸。

电气设备,禁开禁关

燃气泄漏时,千万不要开启或关闭任何电器设备,以免产生火花,引发爆炸。

迅速离开,以防中毒

若室内煤气等异味较为明显,应迅速撤离,以防窒息、中毒。

及时报警,抢险抢修

出现险情,应立即拨打供气单位抢修电话956100、119火警电话,以利于及时抢险、抢修。但不要在充满燃气的房间内拨打求助电话,也不要打开油烟机或排风扇,以免擦出火花,引发火灾。

餐饮,酒店等非居民用户用气安全知识

餐饮,酒店等非居民用户作为重要的用气场所往往具有覆盖面广数量大,人流量大的特点因此要格外注意用气安全做好下述几点为用气安全增添保障。


01   

在使用燃气时,应在各用气操作间正确安装可燃气体报警器,可燃气体报警器应定期验定或校准,确保正常使用。

02

用户应使用带熄火保护功能的燃气灶具,用气操作间应保持良好通风和通畅排烟。

03

燃气用户必须经常检查连接燃气灶具的软管两端接头是否牢固。软管的使用年限不应低于燃具的判废年限。

04

燃具连接软管不应穿越墙体,楼板,门窗,顶棚和地面,长度不应大于2.0米且不应有接头。

05

严禁使用不符合规定和已达到判废年限的燃气设施及燃气用具,灶具必须具有熄火保护装置,使用年限为8年。

06  

燃气用户不准擅自安装,拆除,拆修,改装,迁移管道燃气设施和计量器具。有燃气管道经过或者安装有燃气用具,设施的房间禁止住人或堆放易燃易爆物品。不准在燃气设施拴绑绳索,电线或吊挂物品。

07

非居民用户不准使用两种气源或燃料。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