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页岩气 » 正文

中石化渝西区块深层页岩气薄储层高产井培育取得重要突破

日期:2024-03-27    来源:西油记

国际燃气网

2024
03/27
09: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石化 页岩气 油气资源

3月上旬,西南油气田公司按照“选好区、定好井、钻好井、压好井、开好井”的地质工程一体化实施思路,积极开展高产井培育工作,成功实施足212井储层改造,实现设计符合率与井筒完整性双100%,标志着渝西区块深层页岩气薄储层地质工程一体化高产井培育取得重要突破。

足212井部署于乐山~龙女寺古隆起东侧剥蚀线附近的弥陀场向斜内,I类储层连续厚度仅4~5米,以期评价近剥蚀带薄储层区产能,具有拓展评价足201井区以西有利区的重要战略意义。

面对高埋深、高应力和高施工压力的“三高风险”,西南油气田公司从管理和技术上双向发力,高质量完成全部改造工作,总入井液量超10万方、入井砂量近万吨、施工排量达到20立方米/分钟,实现川南页岩气最高标准的体积改造。

西南油气田公司以地质工程一体化建模奠定精细化设计基础。精细识别储层甜点,充分挖潜导向、测井和岩心数据,科学建立一体化三维模型,并通过室内实验和测井数据反复校正,实现静态参数、地应力和天然裂缝等全要素在米级尺度上的表征可视化,进一步厘清4000米以深储层地质工程双甜点的空间分布。

以地质工程一体化逆向设计保障储层改造效果。西南油气田公司基于区域前期高产井实践经验,正向推演实现目标EUR的理想缝网形态,逆向设计改造参数,实现不同类型改造段的精准改造,同时根据施工响应逐段迭代改造缝网模型,持续优化调整暂堵参数,全力保障改造效果。

同时,以地质工程一体化管理实施提升施工质量。以“技术专家驻井指挥+一体化团队幕后支撑”的模式,持续纵深推进联合管理。依托FOC建立“小现场+大后方”一体化实施及跟踪机制,开展“段跟踪-段分析-段优化”制度。针对缝网扩展不均、加砂困难等难题,个性化定制优化措施,确保每一类施工参数符合要求、每一项调整措施成效明显、每一种入井材料质量过关。

下步,西南油气田公司将坚持践行地质工程一体化路线,持续强化高产培育井的跟踪评价和精细管理,深化总结渝西深层页岩气薄储层区高产培育方式,努力在渝西区块率先建成国内深层页岩气薄储层达产达效示范区。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