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安全 » 燃气安全知识 » 正文

安全管理提升:SG-TCU助力城镇燃气安全管理

日期:2024-03-28    来源:航天能源

国际燃气网

2024
03/28
10: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航天能源 燃气企业 燃气安全

近年来,城镇燃气事故时有发生,2023年全年根据媒体报道的国内(不含港澳台)燃气事故共612起,2024年3月13日燕郊爆炸事故初步断定是输送中的管道燃气泄漏造成爆炸,安全形势依旧严峻。

国家和政府对于燃气安全高度重视,国务院、住建部、应急管理部等多部门相继出台一系列政策和文件指导燃气安全管理。2021年12月30日国务院印发《"十四五"国家应急体系规划》,文件要求"充分利用物联网、工业互联网、遥感、视频识别、第五代移动通信(5G)等技术提高灾害事故监测感知能力。推进自主可控核心技术在关键软硬件和技术装备中的规模应用。推进城市电力、燃气、供水、排水管网和桥梁等城市生命线及地质灾害隐患点、重大危险源的城乡安全监测预警网络建设等"。2022年6月10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城市燃气管道等老化更新改造实施方案(2022-2025年)》明确要求"结合更新改造同步在燃气管道重要节点安装智能化感知设备,完善智能监控系统,实现智慧运行"。2023年5月11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在合肥市召开推进城市基础设施生命线安全工程现场会。强调要推进配套建设物联智能感知设备,逐步实现对城市基础设施生命线运行数据的全面感知、自动采集、监测分析、预警上报。

同时,燃气行业同步推进智能化改造,运用物联网、智能化、数字化等手段提高安全生产监测预警能力,将人防、技防、物防有机结合,及时发现并消除隐患。

以华中某区域楼栋调压箱安装了航天能源数字控制器SG-TCU产品成功实现泄漏安全预警的事件为例,某日上午9点25分26秒,调度中心的安全预警平台(我司承建)监控发现进口压力由128.62kPa下降到48.15kPa,平台发出超下限报警,SG-TCU设备自动启动加速采集模式,采集频率由分钟级变为秒级,通过连续监测数据发现进口压力持续超下限报警,并于9点25分30秒压力迅速降低至0kPa。同时调度人员收到报警短信提醒。调度人员通过平台迅速定位发出报警的SG-TCU,并由巡线人员快速赶往现场排查原因,最终确定原因是由于附近施工挖断燃气管道,燃气公司按照应急预案迅速抢修恢复供气。回顾事件过程航天能源数字控制器产品和安全预警平台充分发挥了安全监测预警的作用,为燃气管网安全运行保驾护航。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