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企业 » 燃气企业动态 » 正文

相国寺储气库完成检修作业,助力天然气调峰保供

日期:2024-03-28    来源:相国寺储气库公

国际燃气网

2024
03/28
18: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相国寺储气库 天然气资源 油气资源

3月下旬,相国寺储气库顺利完成采转注检修及注气投运启动前安全检查,意味着其已具备开启第十二注气期的运行条件,随时准备根据调度指令启动注气生产,为今冬明春天然气调峰保供助力。

作业人员对拆卸阀门传动机构端盖进行检查。

相国寺储气库位于重庆市渝北与北碚交界处,贯通中贵线和川渝管网,已实现安全提压并全面达容,去年建成并投运了1000万三甘醇脱水装置,建立了储气库全业务链智能云平台。相较于常规气田,储气库每年都将经历一个“注气→采气”的生产运行周期,生产期间其压缩机组、脱水装置、供配电设施及自控系统等始终处于高负荷运行状态,安全风险在周期往复运行中呈螺旋式上升。基于气库、井筒、管道及站场完整性管理要求,为确保设备运行“安、稳、长、满、优”,每年需开展两次预防性维护与检修,保障储气库“大吞大吐”下的安全平稳运行。

为此,相国寺储气库公司采用“五个联动”工作模式,即:“工作手册+专项方案”联动,确保检修工作质量;“自主维护+外委协作”联动,同步推动检修作业;“风险辨识+HSE工具方法”联动,保障检修作业安全;“工作清单+过程受控”联动,跟踪检修工作进度;“系统联合测试+启动前安全检查”联动,护航检修工作质量,用10天时间完成了此次预防性检修,确保了气藏、井、地面设施的安全可控。

“此次检修面临多重挑战,时间紧任务重、施工作业点多、施工队伍多、交叉作业多、施工组织难度大、安全风险大……” 相国寺储气库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依托近期投运的储气库智能云平台,有序推动并落实检修各项工作。厘清程序及环节,建立注采转换检修指挥模块,自动集成检修进度跟踪、数据统计分析、过程文件收集等功能,以驾驶舱形式实时推送检修信息、提示下步检修程序、预警滞后工作,充分运用数智功能,实现检修过程可控、质效提升,向“智能管库”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