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工程管道 » 燃气工程动态 » 正文

“深海一号”二期工程最大水下生产设施安装就位

日期:2024-04-10    来源:新华社

国际燃气网

2024
04/10
08: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海油 油气资源 天然气资源

4月9日从中国海油获悉,“深海一号”二期工程水下工程作业取得重要进展。重量最大、结构最复杂的全部3套深水水下中心管汇顺利安装就位。

据介绍,这是中国海油自主建造的深水水下多功能管汇系统首次应用于开发深水高温高压油气藏,对强化我国深水油气开发装备产业链、提升深水复杂油气资源开发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深水水下中心管汇被作业船舶吊起。(中国海油供图)

水下中心管汇是深水油气田开发的核心技术装备之一,分布在海底井口群之间,承担着将深海油气汇集起来输送到平台的重要作用,被喻为水下“油气枢纽站”,是水下生产系统中重量最大的装备,与气田外输海管共同组成气田水下生产系统主干设施。

“深海一号”二期工程全部3套深水水下中心管汇总重量超过540吨,第一套和第二套已分别于去年年底和今年年初安装完成。本次安装的第三套深水水下中心管汇与7口水下气井相连,是工程项目中重量最大的水下结构物,吊装重量达187吨,由我国首艘3000米级深水多功能工程船“海洋石油286”船进行安装作业。

“海洋石油286”船进行安装作业。(中国海油供图)

“深海一号”二期工程距离海南三亚约130千米,距离“深海一号”能源站约70千米,是我国首个深水高压气田项目,探明天然气地质储量超500亿立方米,最大作业水深近千米,部署12口水下气井并新建一套深水水下生产系统。

“深海一号”二期工程水下生产设施建造首席工程师潜江伟介绍,该工程首创“水下生产系统+浅水导管架处理平台+深水半潜式平台远程操控系统”模式开发深海油气资源。二期工程建成后,“深海一号”能源站将通过脐带缆对其进行远程控制,充分依托现有油气生产装置,经济高效开发深海油气资源。

“深海一号”二期工程总包项目副总经理高轩鹏介绍,本次安装正值海上季风时节,气候环境和海况复杂多变,对安装下放作业带来极大挑战。为此,项目组反复优化施工方案,顺利攻克超深水工程作业中钢丝绳打扭等技术难题,刷新了我国海洋工程双绳吊装作业深度纪录,达到960米。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