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企业 » 燃气企业动态 » 正文

航天能源新方案助力城镇燃气甲烷排放控制

日期:2024-04-10    来源:航天能源

国际燃气网

2024
04/10
10: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航天能源 燃气企业 安全阀

2023年11月,生态环境部联合外交部、国家发改委等十部委发布中国首个《甲烷排放控制行动方案》,该方案是我国开展甲烷排放管理控制的顶层设计文件。方案包括"加强甲烷排放监测、核算、报告和核查体系建设"、"推进能源领域甲烷排放控制"、"加强技术创新和甲烷排放控制监管"等重点任务。在此背景下,航天能源结合城镇燃气调压柜放散场景提出调压柜放散管泄漏智能监测新方案,助力调压柜甲烷排放监测和控制。

在燃气调压柜内部,当天然气压力超过了安全阀设定压力,安全阀会自动启动,迅速由放散管排出超压部分的气体,从而保证调压柜内部气压的稳定性,因此安全阀的正常运行对于燃气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有着重要的意义。安全阀常见的故障有:

1安全阀因异物、密封面损伤或者弹簧松弛等原因造成天然气泄漏

2安全阀延迟回座时间过长

3安全阀的频跳

4安全阀的回座压力低或者不回座。

这些故障均会导致天然气非预期放散,尤其安全阀不回座会导致天然气一直处于释放状态,而天然气主要成分是甲烷,在此情况下会导致甲烷过度排放。

因此,航天能源设计了调压柜放散管泄漏智能监测与安全阀诊断新方案,核心是在调压柜加装航天能源自主研制的泄漏监测型数字控制器。泄漏传感器采用了可调谐半导体激光吸收光谱式(TDLAS)甲烷气体传感器,不受水汽、灰尘、背景气体等影响,无零点漂移,不需要标定,可全量程测量,维护成本低;使用寿命长。利用泄漏监测型数字控制器对调压柜出口压力及放散管甲烷泄漏进行远程监测,通过对监测数据进行分析识别安全阀故障,并可通过检测数据识别正常放散和故障放散,从而实现调压柜放散管泄漏智能监测与安全阀诊断。一旦出现异常,系统会在中心平台进行预警并同步将信息通过手机短信和微信的方式发送至相关人员的手机上,实现多级联动,及时消除异常,避免甲烷过度排放。

泄漏监测型数字控制器在调压柜放散管甲烷泄漏监测已在香港市场上应用,由于其甲烷测量精度高、锂电池供电,低功耗设计,电池使用寿命最长5年、本安防爆设计,可在线更换电池等特点而应用效果良好。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