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安全 » 燃气安全知识 » 正文

拿捏燃气“爆脾气”,“望闻问切”要牢记!

日期:2024-04-12    来源:中油在线

国际燃气网

2024
04/12
14: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燃气安全 燃气爆炸 燃气事故

燃气的使用极大地方便了

人们的生产和生活

但它也有一个令人头疼的

“爆脾气”

一旦燃气爆炸

就会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那我们应如何

拿捏燃气“爆脾气”

如何判断燃气是否泄漏?

发现燃气泄漏怎么办?

一起来学习相关知识

拧紧日常用气的“安全阀”

PART.01

什么是燃气?

燃气的种类很多,主要有天然气、人工燃气、液化石油气、沼气和煤制气,它们都属于可燃气体。

当密闭空间中燃气浓度达到一定浓度时,遇到明火便会发生爆炸。当燃气燃烧不充分时,还会释放出一氧化碳。

PART.02

燃气怎样会“发脾气”?

一般来说,管道里流动的燃气或者罐装燃气在没有受到强力破坏的情况下是很安全的。但如果我们不正确地使用燃气,燃气就可能变得"暴躁",带来危险。

通常来说,燃气爆炸起火需要同时具备三个要素。

01燃气泄漏

燃气泄漏主要发生在三个部位:连接处泄漏、燃气软胶管泄漏、阀门泄漏。当然使用不当,也会造成泄漏,比如汤水外溢浇灭燃气灶火焰时,燃气有可能泄漏。

02达到爆炸浓度

人工煤气、天然气主要成分是甲烷,一般情况下,空气中的甲烷浓度过高或过低都不会引起爆炸,但当介于两者之间时,就可能引起爆炸。

03遇到引火源

在爆炸浓度范围内,任何微小的火源如触控电器开关产生的小火花、未熄灭的烟头甚至是衣服上的静电都有可能引发爆炸。

PART.03

“望、闻、问、切”要牢记

为了确保安全,拿捏燃气的“爆脾气”,我们要了解燃气使用常识,掌握“望、闻、问、切”四字口诀,规范使用燃气!

观察燃气设施

我们需要定期检查燃气管道、燃气灶等设施是否有损坏或老化问题。如果发现有任何裂纹、变形或老化,应立即停止使用。

此外,要保持燃气设施的清洁,避免灰尘和杂物影响其正常运作。

嗅觉感知危险

燃气泄漏时,我们可以通过嗅觉感知,如果发现有类似臭鸡蛋的气味,很可能存在燃气泄漏。此时我们应该立即关闭燃气阀门,打开窗户通风。如果气味非常强烈,应立即撤离室外并拨打956100客服热线,联系专业人员上门维修。

遇事多询问

每次出门前请务必确认燃气阀关闭。家人之间也要经常互相提醒,使用燃气时不能离人,做完饭或离开厨房时千万要关掉燃气灶开关、燃气阀门。

遇到任何燃气问题,请及时拨打956100客服热线进行咨询,切勿私自操作,引发危险!

切勿私自改动燃气设施

不可私自改动燃气设施,包括改动燃气管道、增加燃气设备,这些行为可能会导致燃气泄漏或其它安全问题。

PART.04

发现燃气泄漏怎么办?

1迅速关闭燃气阀门,并立即打开门窗进行通风换气。需要注意的是,排气扇是通电的哦!一定不要打开排气扇进行通风。

2不要开关任何电器,杜绝任何明火。另外不要穿脱衣物,特别是混纺、尼龙织物,避免产生静电引爆可燃气体。

3迅速撤离至室外安全地带,拨打客服热线寻求帮助。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