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天然气 » LNG国内 » 正文

湄洲湾首次实现超大型船舶与LNG船舶单日“两离一靠”

日期:2024-04-15    来源:莆田海事局

国际燃气网

2024
04/15
09: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LNG船舶 天然气供应 清洁能源

4月11日,40万吨级散货船“远千海”轮、30万吨级“铁山”轮与LNG船舶“闽鹭”轮邂逅湄洲湾,莆田港首次实现超大型船舶与LNG船舶单日“两离一靠”。

当天上午7时许,刚卸载完16.4万吨铁矿石的“铁山”轮缓缓离泊罗屿作业区;8时许,大型LNG船舶“闽鹭”轮在完成天然气接卸作业后也缓缓离泊驶出湄洲湾。约四个小时后,满载32.3万吨铁矿的远千海轮已经稳稳靠妥罗屿9号泊位,开启装卸作业。在海事高效保障下,两艘超大型船舶离靠的时差大幅度压缩,港口作业效率大大提高!

莆田港从过去的“港等船”到近今日的“船等港”,海事高效保障大型船舶在港作业实现“抵之能靠”“靠之即卸”“卸之立走”,贴心服务辖区港航企业,码头泊位效能得到充分发挥,港口公司的综合物流运输成本实现大幅节约。

莆田海事部门高度重视此次港口大型船舶当日“两离一靠”保障工作,主动作为,周密部署各项安全监管工作。严格落实航前会议制度。第一时间告知船舶、代理等单位落实严格“一船一评估、一船一会商、一船一方案”的管理要求,组织码头、代理、渔政、引航、拖轮等相关方召开航前会议,从船舶尺度、气象条件、安全距离三方面系统梳理超大型船舶进出港水域的安全条件并提出针对性的解决措施,明确分工,强化协调配合,确保船舶进出港工作顺利开展。靠泊期间,强化现场监管,综合运用电子巡查、船艇巡航、无人机巡查立体协同监管模式为两船舶提供全方位、全要素、多维感知的监管保障,重点加强对主航道、码头、前沿水域的远程监控,确保航行水域清爽。在船舶靠泊过程中,船舶作业期间,通过CCTV系统远程监控船舶作业安全和船岸安全落实情况,及时排查安全隐患,确保船舶装卸货作业安全。

罗屿作业区9号泊位是莆田市目前唯一的超大型船舶靠泊点,近年来超大型船舶进港日趋频繁。据莆田湄洲岛海事处刘立鹏介绍:“2023年全年,海事部门共保障辖区靠泊40万吨大型船舶靠泊作业10艘,30万吨大型船舶靠泊作业12艘,货物吞吐量达559.68万吨。”此次超大型船舶与LNG船舶单日“两离一靠”高效作业,标志着海事服务辖区港口常态化靠泊、接卸大型船舶的能力日趋成熟,海事为加快服务莆田市加快打造“通江达海战略港城”建设支撑力量越来越足!

下一步,莆田海事局将继续秉持“强监管、优服务、保畅通”服务理念,持续贯彻落实服务莆田市加快打造“通江达海战略港城”建设要求,为莆田加快打造“亿吨大港”贡献海事力量。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