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安全 » 燃气安全知识 » 正文

燃气灶使用注意事项

日期:2024-04-17    来源:兴仁市粤华燃气

国际燃气网

2024
04/17
09: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燃气灶具 燃气安全 油气资源

燃气灶

连续打火有危险吗?

会导致燃气闪爆吗?

答案是:会!

案例1

深圳市的熊女士在家中做饭时,燃气灶却始终没点着,于是熊女士就反复扭点火开关点火,不料最后一次打火出现火星时瞬间发生爆炸,厨房变成了一片火海。

燃气爆燃

熊女士全身60%的皮肤烧伤,后经医生全力救治才脱离生命危险。

案例2

商洛市一住户家中发生天然气闪爆,原因竟是:因燃气灶打不着火,维修工在住户家中检修时连续打火试验,致使空气中天然气浓度过高,由于当时室内没有通风,又接了个电话,然后天然气闪爆。

所以

如果燃气灶打不着火

千万不要多次打火

太危险了

01

燃气灶为什么打不着火?

1.没有燃气了

当没有煤气时,燃气灶就打不着火了,如果没有煤气,换一罐即可。如果是天然气,看供气是否正常。

2.电池没电

燃气灶的电池没有电时,就会致使燃气灶打不着火,如果燃气灶电池用完,则需更换电池。

3.电路接触不良

很多人一般不会关注燃气灶的电路问题,但燃气灶打不着火的大部分原因就在于此,当燃气灶电路出现接触不良,检查电池盒正负极是否生锈,线路有无接触不良,再清除里面的铁锈,准确连接线路。

4.过压保护

很多燃气灶有过压保护功能,一旦过压,燃气灶是无法启动的,当燃气灶过压保护,便需要更换减压阀。

5.点火针脏

俗话说,厨房是烟火气最多的地方,也是最容易弄脏的,当燃气灶的放置时间太长,点火针就会容易被油污弄脏,导致燃气灶打不着火,清洁点火针的油垢后再进行点火就行了。

6.线路老坏

如果燃气灶的高压线出现老化,也会造成燃气灶打不着火,如果你家燃气灶使用已经超过8年,记得及时更换。

02

燃气灶打不着火,为什么不能反复尝试?

问题的答案显而易见,因灶具开关被打开时,天然气或者液化气已经释放出来了却没有被燃烧,那么空气中的天然气/液化气浓度就会上升,此时如果一味反复尝试,或是用明火来引燃,极易发生闪爆。

所以,大家在使用燃气灶时,如果灶具打不着火,请不要反复尝试,更不可用打火机或明火助燃!同时请一定确保使用燃气灶时厨房保持通风良好。

燃气灶使用注意事项

1、灶具使用中,如发现熄火,要立即关闭开关。打开门窗通风,待没有燃气味时,查明熄火原因,并要妥善处理后再重新点火。

2、煮汤或烧水时,容器不要装得太满,也不能无人守候,以免火被溢出的汤、水浇灭而产生漏气。

3、在使用时,应随时留心炉火的颜色。橘黄色火苗说明燃气燃烧不全,在这种情况下,会释放出一氧化碳。可以通过调节灶台下的风门,来调整火焰,以蓝色火苗为准。

4、在使用完毕后,应及时关闭家用燃气灶的总阀。

5、燃气灶具使用后要定期进行保养,以保持性能完好。对火盖要经常进行清洗,以免污物堵塞火孔,导致灶具回火。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