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企业 » 燃气企业动态 » 正文

陕西延长气田:采气一厂“四个精准”把好生产“安全关”

日期:2024-04-17    来源:陕西延长气田

国际燃气网

2024
04/17
09: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陕西延长气田 油气资源 天然气产业

“ 安全资料台账记录做得不错,请继续保持。”日前,陕西延长气田采气一厂安全检查小组在新一轮安全联合检查中,通过查看现场、翻阅资料、沟通交流的方式,进一步排查隐患问题,夯实安全基础。这是今年该厂把好天然气生产“安全关”的一个缩影。

年初以来,该厂便陆续启动多个专项工作,积极开展“大排查、大起底、大整治”专项行动和领导包联包点等工作,严格落实重点施工和作业过程安全监督,以“四个精准”强化安全生产措施,压紧压实各级安全生产责任,严查密防各类风险隐患,确保生产装置安全稳定运行。

精准安排部署,把握安全“落脚点”。为筑牢安全生产防线,该厂不断在安全管理上出新招、想点子,不仅第一时间细化分解了2024年安全重点工作,签订安全环保目标责任书,压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时间节点、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实现任务落实清晰化,责任夯实纵向化。同时还以“全员、全过程、全天候、全方位”为原则,以“小班组、大安全”为载体,进一步夯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持续加强对厂站、作业现场及外包作业队伍等方面的安全管控,把牢安全生产“脉搏”,助力天然气生产安全平稳运行。

精准安全教育,把牢思想“切入点”。该厂将安全教育融入日常、抓在平常,第一时间开展中、省、集团和公司相关安全会议和文件精神,将会议精神传达至每一个班组、每一个岗位、每一名员工,使安全知识入脑入心。同时,该厂充分利用周例会、班前班后会等形式,常态化开展安全警示教育和安全经验分享,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和开展座谈会,使员工绷紧安全生产思想弦,让岗位员工做安全生产“明白人”、干“明白事”,切实做到思想到位、防范到位、措施到位,保障安全生产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精准排查隐患,堵住生产“风险点”。该厂始终保持安全生产工作高压态势,坚持安全管理从“头”抓起,以厂领导为主,成立事故隐患排查治理领导小组,在全厂范围内开展“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拉网式排查,对集气站、净化厂等生产区域逐一进行排查,细致检查了设备、管道、阀门、仪表等关键部位,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保障设备健康“上岗”。同时,该厂还对钻井、试气等建井作业复工复产情况开展“不留死角、不留空白”的安全大检查,并对查出的问题建立隐患台账,明确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措施,形成“闭环”管理,确保劳动竞赛期间天然气生产安全平稳有序。

精准现场管理,筑牢安全“基础点”。为持续巩固6S及厂站标准化成果,该厂秉承“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的工作原则,以抽查的方式依次对通过2023年度“双达标”验收的厂站进行复查,目前,已抽查厂站10座,发现问题252项,整改问题211项,其余问题也正在整改中。除此之外,该厂还在“一述两清”的培训与学习上下功夫,进一步提升职工的实操能力和安全素质,并结合干部走动式管理持续开展机关干部分片包点活动,积极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参与到现场管理中来,促进生产现场与人员素养管理水平不断提升,从而实现现场管理由标准化向精细化转变。

据了解,目前,该厂安全各项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中。截至4月8日,已累计向下游交气6.86亿方,完成全年计划生产任务的28.88%。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