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际燃气要闻 » 正文

俄媒:沿远东油管建对华天然气管道提议与俄战略相矛盾

日期:2006-09-25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中华工商时报

国际燃气网

2006
09/25
07: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俄媒 沿远 东油 天然气 管道 提议 战略 相矛盾

      据罗斯媒体近日报道,俄罗斯西伯利亚东部亚库特地区的领导人最近提议,应该兴建一条天然气管道,向中国出口该地区的天然气。这条天然气管道可以沿着目前正在兴建之中的远东石油管道平行铺设。对此分析人士认为,由于这项提议同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主导的向中国出口天然气的战略相矛盾,是否能被克里姆林宫采纳让人怀疑。  
  俄罗斯公报报道说,在同一条线路上平行铺设石油管道和天然气管道向中国出口石油和天然气,从经济角度来看十分合算。因为天然气管道将利用已经准备好了的为石油管道所兴建的一些基础设施。比如天然气管道同石油管道一样将可以共同使用维修用的道路、输电网络。此外,生态环保方面也将不会遇到意外的麻烦,工程造价能大大降低。亚库特地区的领导人认为,该地区拥有29个石油天然气田。要开发这些资源,必须要同时兴建石油和天然气输送网络。如果光兴建石油管道,那么同石油一起被开采出来的天然气将会被白白烧掉。  
  根据测算,50年内亚库特地区每年至少可以提供35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如果将同亚库特邻近的伊尔库茨克州科维克金天然气田也考虑进来,那么沿远东石油管道而兴建的天然气管道,每年将至少可以输送80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
  今年春季在普京总统的亲自干预下,远东石油管道放弃了过去的邻近贝加尔湖岸边而过的线路走向方案。远东石油管道新的走向,不但将穿过亚库特地区,而且离当地的一些石油和天然气田非常近。亚库特地方政府认为,沿远东石油管道兴建天然气管道,将为开发当地的油气资源提供独一无二的机会。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中国肯定会对进口亚库特地区的天然气产生兴趣。但由于沿着远东石油管道兴建天然气管道的提议,同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所主导的向中国出口天然气的战略相违背,因此这一提议是否能被克里姆林宫采纳,将非常令人怀疑。  
  俄罗斯—中国经贸中心主任萨纳科耶夫介绍说,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向中国出口天然气的战略是,分别兴建两条天然气管道,将西伯利亚西部和东部地区的天然气出口到中国。除了天然气管道之外,还计划向中国出口液化气。
  萨纳科耶夫说,首先上马的将是阿尔泰线路,天然气的来源将是俄罗斯北部亚玛尔地区的天然气,天然气管道将通向中国新疆。另外一条天然气管道,其天然气来源将是伊尔库茨克州科维克金地区的天然气。第三个方向是从远东萨哈林地区向中国出口液化气。  
  俄罗斯媒体报道说,对于天然气工业公司来说,目前最首要的目标是要实施阿尔泰线路方案。但这并不意味着沿远东石油管道兴建天然气管道的方案将会被立刻彻底封杀。不排除在实施阿尔泰方案之后,俄罗斯领导人在将来会采纳亚库特地方政府提议的可能。
  但不少分析人士认为,俄罗斯向中国出口天然气,目前仍然存在着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首先是俄国内目前已经感到能源供应紧张。俄罗斯是否有足够多的天然气出口到中国让人怀疑。另一个关键问题是,中国和俄罗斯至今仍然没有就天然气价格问题达成一致。萨纳科耶夫认为,在这个问题上,俄方应该讨价还价到最后一刻,因为在价格问题上,俄罗斯应该为自己赢得最大的利益。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