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农作物秸秆资源利用前景广阔

日期:2009-10-08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作者:王面存

国际燃气网

2009
10/08
06: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农作物 资源

   忻定盆地主要包括忻府区、定襄县、原平市三个区(县、市),人口118.8万。盆地内的耕地水肥条件良好,是忻州市主要粮食产区,也是山西省重要粮食生产基地,更是生产优质玉米的“黄金”地。由于大面积种植玉米,其秸秆成了最令政府和百姓头疼的事,由于销路不畅或者几乎没有销路,大量的作物秸秆在粮食收获之后,通常放火烧掉处理了。

    就连一向极少跟地方来往的部队某军用机场,也不得不向当地政府求助:机场周围的农田里浓烟滚滚,能见度极低,几乎导致军机起降时发生事故。秋冬两季常常这样,弄得飞机不敢起飞,耽误了常规训练倒也算不得大事,假如哪会儿军情紧急,战斗任务下来了,战机却飞不起来,谁来担责任!

    忻州市农业局环保站站长曹俊堂向记者介绍了秸秆焚烧后引起的五大危害:一,污染空气环境,危害人体健康;二,引发火灾,危害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三,引发交通事故,影响道路交通和航行安全;四,破坏土壤结构,造成农田质量下降;五,焚烧秸秆所产生的滚滚浓烟,片片焦土,对一个城市的环境形象是最大的破坏。

    同时曹站长还讲述了秸秆蕴含的商机:制秸秆板,可替代木料铝材,秸秆做井盖,结实防盗,车压不坏,锤打不烂,耐2800度高温,不怕水,成本低,秸秆发电,可制作板材和包装材料,可用作饲料、肥料、燃料、原料等。如此重要的可再生资源,却依然没能避免被焚烧的命运。

    忻州市农业局副局长张淑强告诉记者:“各级政府把‘禁止焚烧秸秆’作为每年诸多工作任务中的重要一项;每年政府下发的文件当中,必然有至少一份是禁止焚烧秸秆的;每年秋冬的涉农工作会议上,领导必然要强调禁烧秸秆;有的县里,出于工作的重要性,要与乡镇领导签订禁烧秸秆的责任状;有些重点区域,财政要拿出专门经费,组织干部和车辆不间断地乡间巡逻。通过这些举措加上政府出资引导,秸秆综合利用一定能收到很好的效果”。

    除此之外,秸秆还田、秸秆覆盖、秸秆青贮、秸秆氨化这些有何用途呢?张副局长介绍说,在忻定盆地范围内,农作物秸秆利用情况是:用于草食家畜饲料加工302600吨,占农作物秸秆总量的33.5%(其中青贮68000吨,占加工秸秆的22.47%,占忻定盆地秸秆总量的7.5%;微贮的3000吨,占加工秸秆的0.99%,占秸秆总量的0.33%)。

    用于直接还田的主要是玉米秸秆,约有238429吨玉米秸秆还田,占农作物秸秆总量的26.4%(其中机械化直接还田的玉米秸秆有205616吨,占农作物秸秆总量的22.8%;覆盖还田的玉米秸秆有32513吨,占农作物秸秆总量的3.6%)。

    用于农民生活能源的约68638吨,占农作物秸秆总量的7.6%。

    用于生产食用菌的约150吨,占农作物秸秆总量的0.02%。主要运用玉米轴粉碎后加其他辅料做成培养基,生产凤尾菇、双孢菇、香菇、白灵菇、黑木耳等。总体看来,忻定盆地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约为60%,有效利用率还不到30%。

    记者在原平市大牛店乡神山村采访时,村民贾二娃对记者说:“我村是乡上较大村子,全村有近万农业人口,种植的近4万亩平整地大部分可以水浇。玉米种植成为首选,但是多年来由于受传统的方式影响,秋收后几乎把所有秸秆烧掉了,到了11月份经过烘晒后的秸秆能点着时,家家户户只能烧,要不就影响来年耕作。”贾二娃还介绍说:“现在农用柴油也很贵,按远近平均下来,从地里拉一趟庄家25元成本,人们只能将果实拉回,剩下的秸秆拉回赔钱,况且没用。”

    国际能源机构的有关研究表明,秸秆是很好的清洁可再生能源,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去引导、支持农作物秸秆利用的种种实践?

    曹站长介绍说,忻州市农业局作为全市农业的行政主管部门,对全市秸秆的再利用也是有统筹规划的,优先采用饲料化利用方式,大力发展畜牧养殖业;通过秸秆还田、培肥土力、增加土壤有机质改善土壤结构,保证农业可持续发展。同时将秸秆进行气化、沼气建设或其他工业用途并进行深加工,实现秸秆综合利用,增加其附加值。

    在具体做法上,曹站长说:在秸秆利用方面,我市农业部门推行了以较大的自然村为单元,推广建设秸秆气化的新型气体燃料,把村周围就近的秸秆收集起来就可供几百户居民用燃气。这种燃气威力虽比不上沼气,但也是理想的生活燃气,而且国家投资90%,整个生产过程操作简单,用劳力少,有2-3人操作即可,让全村人受益,过去“家家烧火,户户冒烟”,现在是“两人烧火,全村做饭,不见炊烟起,就闻饭菜香”。

    忻州市农业局土肥管理站贺存书记就秸秆田间就地利用告诉记者:针对忻州境内忻府区、原平、定襄一带玉米产量大的现状,按照中央惠农政策推广实行以秸秆还田、机深耕、增施有机肥三项技术使玉米增产,凡秸秆还田者中央财政每亩补贴30元,提高了忻州市秸秆利用率。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