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际燃气要闻 » 正文

担心俄天然气不保险 罗即将建核电站重开煤矿

日期:2006-11-17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贾延宁

国际燃气网

2006
11/17
13: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担心 俄天然气 不保险 罗即 重开 煤矿

    国际在线报道随着天气的日渐转冷,如何充足供暖又成了压在不少欧洲国家政府向身上的一块“心病”。为了减少对从俄罗斯进口的天然气的依赖,罗马尼亚总统伯塞斯库近日表示,罗政府准备再修建数座核电站,发展核电。如果需要,甚至会重新开发一些已经关闭了的煤矿

  罗总统说俄天然气不保险

  罗马尼亚总统伯塞斯库近日在罗旅游胜地锡纳亚表示,罗马尼亚将加快核电机组的建设步伐,如果有必要,还会重新开启一些上世纪末关闭的煤矿。伯塞斯库之所以做出如此表态,主要是出于对俄罗斯天然气供应的担心

  俄罗斯和乌克兰今年1月爆发的天然气价格纠纷让包括罗马尼亚在内的许多欧洲国家感到了寒意。当时,由于乌克兰政府不同意俄方将天然气价格大幅提升的方案,俄罗斯国营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暂时切断了通向乌克兰的天然气供应。这一下子让罗马尼亚、意大利、匈牙利等经由乌克兰从俄罗斯大量进口天然气的欧洲国家供暖出现了短缺。此后,许多欧洲国家纷纷表示,需要反思欧洲的能源战略,不能再一味地依赖俄罗斯。

  与此同时,还有一个消息同样让罗马尼亚政府产生了隐隐担心,俄罗斯要提高向罗马尼亚出口的天然气售价。新价格从2005年的每千立方米200美元的售价首先过度到280美元,2006年第一季度后再上涨到285美元。而俄罗斯媒体在今年7月援引罗马尼亚经济和商业部长伊万-科德鲁茨?谢雷什的话披露说,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将在今年晚些时候把对欧洲出口天然气的价格升至每千立方米300美元以上。谢雷什当时透露,罗马尼亚届时要以每千立方米305-310美元的价格进口俄罗斯天然气。

  罗要加快核电建设

  目前,罗本国生产的天然气年产量能满足国内需求的60%以上,其余全部依靠从俄罗斯进口,年进口量约为40亿立方米。对于围绕天然气供应出现的种种问题,伯塞斯库明确表示,随着对其他天然气买方供应量的加大,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根本不可能完全满足所有买方的需求。此外,俄罗斯还可以通过价格控制,对其他国家施加影响,“有些国家能以每千立方米120美元的价格进口天然气,有的是220美元或者180美元,还有一些国家的进口价却达到280或300美元。这些价格就是莫斯科国家利益的体现。”再加上通往欧洲其他国家的天然气管道绝大部分都是从乌克兰通过,俄乌之间的矛盾更使得俄罗斯对欧洲的天然气供应显得不那么让人放心。

  根据罗马尼亚经济商务部拟订的2005-2008年的能源政策,发展核能是确保其能源安全的重要环节。目前,罗马尼亚唯一的核电站位于东南部城市切尔那沃德,这座核电站提供的电力占罗马尼亚总电力的10%。切尔那沃德核电站的2号机组已经于2003年动工,并将在明年春季竣工。据罗马尼亚经济和商业部长伊万-科德鲁茨?谢雷什不久前表示,罗马尼亚将在明年年初开始为切尔那沃德核电站3号、4号机组的建设工作做准备工作,两个项目会同时开工建设。

  除了加快核电站的建设步伐外,伯塞斯库称,罗马尼亚有可能重新开启一些在上世纪90年代关闭的一些煤矿,加大煤炭发电的力度。他说,罗马尼亚已经是中东欧地区能源依赖最小的国家,但罗马尼亚将继续采取措施,最大限度地减少对俄罗斯天然气的依赖程度。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