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技术 » 燃气技术动态 » 正文

科技进步为油气管道发展助力

日期:2006-11-24    来源:中国管道商务网  作者:中国管道商务网

国际燃气网

2006
11/24
10: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科技 进步 油气 管道 助力

   管道在延伸,管道运营管理能力在加强。管道公司加强科技攻关,至今辖管道总长已达9322.97公里,从2000年至今,累计输送原油2.18亿吨,成品油1279万吨,天然气83亿立方米。
  为提高管道运营管理水平,在油气管道安全预警技术研究领域,管道公司完成了系统优选,液体管道泄漏监测系统全面推广,有效保护了管道安全。开展地质灾害与防护治理研究,进行了兰成渝管道沿线地质灾害调查分析,完成了配套方案设计。系统开展了带缺陷管道适用性评价,风险评价,穿越河流管线评价,大修维护等管道安全主动防护技术研究。进行了不停输封堵技术、智能清管技术、检测技术等多项安全保障技术的集成。在成品油管道抢险技术及应用研究领域,形成了带压焊接工艺规程及应用指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顺序输送技术在兰成渝管道得到成功应用,建立完善了成品油管道仿真培训系统。
  管道公司成功研制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EP系列减阻剂,产品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已具备年1000吨生产能力。天然气减阻剂研究取得初步进展,为超前技术研发奠定了良好基础。积极探索降凝剂在含蜡原油中的应用,确定了以聚合、改性、复配相结合的获得新型降凝剂的技术路线,提高了降凝剂的性能。建设了亚洲最大的原油流变性及输送工艺放大试验环道,为“三高”原油输送技术、低输量和超低输量输送工艺技术继续保持国际领先水平以及系统深入开展管道输送工艺研究提供了试验手段。针对东北管网低输量的生产现状,完成了铁大线冬季低输量加降凝剂现场试验。完成了埋地热油管道启输投产、正反输送、冷热油交替输送、停输再启动等技术与软件开发工作。初步建立了适用于大多数原油的结蜡模型。
  我国东部管网不停输改造是世界性难题,经过一年多实践,从技术指导方案、防腐层大修材料类型、技术指标、质量控制等方面,形成了管体缺陷外检测及评估技术、修复技术。针对东北管网大修热力、应力安全问题开展技术研究,为不同水力、热力条件下管道最大单体开挖长度和站间累计开挖长度提供了科学依据,保障了东部管网不停输改造顺利实施。
  在管道管理上,管道公司引进国际通行的先进管理理念——管道完整性管理理念。经过几年努力,形成了符合国情的管理与技术框架,先后完成了兰成渝风险评价和管道数据库及管理软件系统建设等工作,开展了相关培训,为管道完整性技术的推广应用奠定了基础。
  信息化建设和信息技术在生产运营、管道建设、业务管理形成支撑。管道公司通过广域网,P3、EXP、数字管道等,实现了会计集中核算公文、合同、档案电子化。信息门户已经成为公司信息发布、知识共享的重要媒体。通过VPN技术,初步建立了无地理障碍办公环境,信息技术已融入公司各项管理,成为不可缺少的日常工作手段。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