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安全 » 燃气安全快报 » 正文

舟曲灾区数百液化气瓶安全隐患令人忧

日期:2010-08-27    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作者:中国质量新闻网

国际燃气网

2010
08/27
09: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液化气 液化气安全

    甘肃舟曲灾区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造成县城大部分居民住宅楼、农村民房被洪水冲毁淹没,并使大量液化气钢瓶被泥石流席卷散落四处,而这种气瓶因长时间水中浸泡或受外力机械损伤,其瓶体、瓶阀和焊缝处容易腐蚀泄漏,安全隐患尤为突出。8月26日,甘南州质监局、舟曲县质监局发出公告,任何单位或个人严禁使用带气的已经腐蚀或机械损伤的气瓶,液化气充装站严禁充装已腐蚀或受损伤的气瓶,废品收购站严禁收购存有气体的已腐蚀或受损伤的液化气钢瓶。

  8月24日,甘南州第二批抢险救灾工作组、舟曲县质监局质监人员在县城徒步3、4公里,对泥石流波及区域受损气瓶安全情况进行了拉网式清查。质监人员对6家废品收购站是否收购带气受损或水中浸泡过气瓶,对目前唯一的一家液化气充装站是否充装受损或水中浸泡过的气瓶逐一排查表明,这两个地方均无收购、充装气受损或水中浸泡过气瓶现象。在白龙江城区沿岸,质监人员发现了2只受损并且在水中浸泡的气瓶,遂打捞后安全存放。在检查过程中,质监人员积极向废品收购站、液化气充装站负责人和老百姓群众详细介绍了带气受损气瓶存在的危险性和潜在的严重后果,并要求收购站严禁收购带气受损气瓶,充装站严禁为受损、水中浸泡过的气瓶充装,广大群众千万不要未经检测就使用这类气瓶。

  甘南州质监局副局长段高如分析说,舟曲全县共3000多液化气钢瓶,这次灾害致使约800只气瓶变成“危瓶”,可能有的被淤泥被深埋、有的被冲向下游、有的将被废品收购站收留,如果这些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气瓶不能被专业技术人员及时处置,一旦流向社会,无疑于一枚枚暗藏的“炸弹”。

  目前,针对个别群众私自打捞部分受损气瓶,不懂受损气瓶危害性的情况,舟曲灾区一线质监人员在24小时值守,坚决杜绝受损气瓶充装的同时,已在舟曲县人民广播电台进行反复广播,并在城区主要显著位置张贴质监部门公告,向广大用户宣传使用受损气瓶的危害性和严重性,劝解居民群众将受损气瓶集中起来,统一进行处理。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