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际燃气要闻 » 正文

中俄原油管道俄罗斯段开通: 年底有望向中国输油

日期:2010-09-0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中青在线

国际燃气网

2010
09/04
10: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俄原油管道

 据俄罗斯《独立报》8月30日报道,8月29日,东西伯利亚-太平洋原油管道俄境内段正式开通,俄罗斯石油有望通过该管道在今年底输入中国。在管道注油仪式上,俄总理普京表示,建设这一管道,是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几年前访俄期间提出的。当时两国领导人都认为,建设这一工程将面临许多困难,但都会被克服。普京开玩笑地称,希望中国朋友将管道俄境内段完工的消息,告诉中国国家主席和政府总理,而中国朋友们还需要再加加油,因为中方面临的工程还是巨大的——要建设930公里长高技术含量的原油管道。不过普京相信,9月底前,设立在斯科沃罗季诺枢纽的双方管道将实现连接,而今年底俄罗斯石油将流入中国。普京指出,这一工程具有多方面意义,可以实现俄战略资源出口多元化的目的。

  俄罗斯原油主要供应欧洲,随着东西伯利亚-太平洋原油管道的建成,每年俄可向亚洲国家出口3000万吨石油,将来这一数字可提高到5000万吨。这将对欧洲原油管道形成强烈竞争。

  建设东西伯利亚-太平洋原油管道通向中国的支线合同,是由俄石油公司、俄石油运输公司和中石油公司于2009年2月签署的。根据合同,中方向俄方提供了约250亿美元贷款,俄方则承担了2011~2030年间每年向中国供应1500万吨原油的义务。

  有俄罗斯专家认为,这一管道在很大程度上是一项政治工程,因此俄石油公司和石油运输公司只能执行,不能反对。目前也难以对工程的效益作出判断。以前曾研究过只通过铁路运输石油的方案,俄铁路部门领导人认为,这一方案是最省钱的,同时对促进俄基础设施建设和扩大就业也是最有效率的。可以将铁路修到雅库茨克,这样就可以将生产原料方便地运至远东地区,并将远东与俄其他地区连接起来。

  另一方面,原油管道的成本回收时间太长,达25年。此外,东西伯利亚油田目前探明和潜在原油储量,如果以每年计划开采约8000万吨的速度,仅够开采25年,25年后如果不能开发其他油田,管道将无油可输,成为失效的工程。但也有俄专家认为,目前还不必急于对这一项目进行悲观的评价。中国准备以将原油输送至卡兹米诺(俄远东输油港口)的价格,购买俄罗斯石油,也就是以俄向韩国和日本的输油价格购油,这一让俄罗斯满意的价格是建设管道的重要理由。此外,将来如果东西伯利亚油田产油不够供应,可以补充西西伯利亚油田的产油,那样俄公司同样有钱可赚,哪怕比向欧洲供油少赚一点。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