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际燃气要闻 » 正文

俄气公司增加阿塞拜疆天然气采购量

日期:2010-09-07    来源:新闻报  作者:新闻报

国际燃气网

2010
09/07
13: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俄罗斯 阿塞拜疆 天然气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将阿塞拜疆天然气的采购量又增加了一倍。今天出版的俄罗斯《新闻报》报道说,分析人士认为,这是为了试图阻碍纳布科天然气管道(Nabucco)的建设。

  天然气工业公司将未来采购阿塞拜疆天然气的数量又增加了一倍。在俄罗斯总统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访问阿塞拜疆期间,天然气工业公司总裁阿列克谢·米勒同阿塞拜疆国家石油公司签署了天然气采购附加合同。根据2009年10月签署的合同,俄罗斯每年向阿塞拜疆采购5亿立方米天然气,之后采购额提高到了10亿立方米(从2010年1月1日起)。根据新合同,2011年起采购额将增长到20亿立方米,2012年还将更多(天然气工业公司没有透露具体数字)。

  米勒在合同签署后说:“显然,阿塞拜疆将增加对俄罗斯的天然气出口作为优先方向。现在已经很清楚,俄罗斯方向是最可靠和安全的通道。”

  目前阿塞拜疆没有能力大幅提高天然气出口量,其主要希望寄托于沙赫-杰尼兹巨型气田二期项目的投产。根据不同的评估数据,该项目将于2014至2016年投产,项目设计开采能力为每年160至250亿立方米。

  米勒多次表示,天然气工业公司准备采购这些天然气。此外,公司还有兴趣入股沙赫-杰尼兹项目。他上周五说:“如果向我们提出这一建议,我们准备进行研究。”

  不过,天然气工业公司的竞争对手--纳布科天然气管道项目的参与方也希望得到该气田二期项目的天然气。纳布科项目的建设将降低欧盟对俄罗斯天然气的依赖。在梅德韦杰夫访问巴库前一天,奥地利财政部国务秘书洛帕特卡表示,阿塞拜疆国家石油公司正在同纳布科项目参与方之一的奥地利OMV公司就采购该项目天然气进行谈判。

  东欧天然气分析中心主任米哈伊尔·科尔切姆金认为,对于天然气工业公司来说,采购20亿立方米阿塞拜疆天然气并向欧洲国家转卖并不合算,这会导致1.5至2亿美元的亏损。他表示,显然,天然气工业公司的主要目的是不让欧洲损害其采购独联体国家天然气的垄断地位。天然气工业公司2009年底表示,今年阿塞拜疆天然气的平均价格为每千立方米244.5美元。而天然气工业公司销售给欧洲的天然气价格为280美元。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