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天然气价格联动有助中石油利润增长

日期:2007-04-03    来源:中油网  作者:中油网

国际燃气网

2007
04/03
09: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 价格联动 有助 中石油 利润 增长

      北京民用天然气销售价格近日上调,并建立了天然气上下游价格调整联动机制。分析师认为,天然气联动机制意味着销售终端价格进入上涨通道,上游天然气涨价的阻力也将减小。中石油作为国内最主要的天然气生产商,民用天然气量价齐升将成为其重要的利润增长点。

     国内各主要城市近来纷纷提高天然气零售价,北京民用天然气销售价格从4月1日起每立方米上调0.15元,并同时建立了天然气上下游价格调整联动机制。北京市发改委表示,今后价格调整将按照天然气上下游价格调整联动机制操作实施。当上游天然气价格上调或下调时,市价格主管部门将按照联动公式测算调价水平,报经市政府批准后实施。

     分析师表示,终端价格的疏导程度将影响上游天然气价格的上涨空间。中国政府于2005年底出台了新的天然气定价机制,并上调了天然气出厂价格,但终端销售价格并没有立刻上调,而终端民用价格的上涨还需要经过听证会程序。终端价格不能随上游价格上涨而及时调整,影响了燃气集团的利润和积极性。据悉,由于中石油陕京管道输气系统供北京天然气价格自2005年8月上调0.15元/立方米,北京市燃气集团2006年天然气外购成本增加了5.7亿元以上。

      此次北京实现价格联动,意味着天然气终端销售价格将随上游价格的上涨而进入上升通道,而上游天然气涨价的阻力也将减小。作为国内天然气主要生产商的中石油,将从民用天然气需求的增长和价格上涨中获得更多的利益。

      由于中国天然气价格长期偏低,天然气涨价是必然趋势。据国家发改委测算,当前中国石油与天然气价格之比为1∶0.24,而国际市场为1∶0.6。提高资源性产品价格也是国家推动节能降耗的经济手段。据报道,国家发改委曾计划在3-5年内,以每年5%-8%的幅度不断上调天然气价格,逐步实现与国际天然气价格大致接轨。

      中石油作为国内最主要的天然气生产商,将从本轮天然气价格的上涨中获得高额的利润,而在原油开采成本日益上涨的背景下,天然气将成为公司利润的主要增长点。目前国内80%的天然气由中石油提供,中石油确定了“民用优先”的原则,销售结构逐渐从以工业用气为主向以居民用气为主转变,目前居民用气比重已达50%。这与国家发改委的政策导向一致。

      发改委今年2月制订了天然气供应序位表,首先保证城市居民生活、公交及公共事业等重点用气。天然气目前已经成为城市居民生活的必须品。据北京市燃气集团透露,到2006年7月4日,北京已经成为全国第一个全部使用清洁能源的大型城市。2006年,居民用气量比上年增长2.3%,呈现稳中有升的趋势,工业用气则稳中有降。中石油的天然气业务也因此获得了较高的利润增长,2006年年报显示,公司天然气与管道业务板块销售收入增长48.5%,达到389.17亿元,利润大幅增长182.3%,是所有板块中成长性最好的。

   天然气的清洁燃料优势决定了未来中国的需求量将进一步增长。据国家发改委能源局油气处预测,今后20年将是中国天然气市场发展最为迅速的时期,国内天然气需求年均增长率将超过15%,到“十一五”末,国内天然气总需求量将在1000亿立方米以上。

   近年来,北京对天然气的需求增长更加突出。根据中石油预测,未来几年北京的天然气消费量将保持20%的增长速度。北京市燃气集团透露,到2006年7月4日,北京已经成为全国第一个全部使用清洁能源的大型城市。国家也致力于全力保障北京的用气需求,目前由中石油旗下的长庆油田、塔里木油田和华北油田三路气源联合供应北京,中石油参与的俄罗斯管道天然气,以及位于唐山曹妃甸的LNG也将在未来供应北京。

   中石油已经注意到天然气生产的成长空间。公司总裁蒋洁敏透露,公司计划2007年将天然气产量提高21%,即达到1.665万亿立方英尺,而计划原油产量涨幅仅约1%。民用天然气消费需求增长和价格链条的理顺,将为中石油今后几年贡献增长更多的利润。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