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际燃气要闻 » 正文

俄波签署供气协议 两国将扩大能源合作

日期:2010-11-02    来源:俄新网  作者:俄新网

国际燃气网

2010
11/02
13: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俄波 签署 供气 协议 两国 扩大 能源 合作

   俄新网RUSNEWS.CN莫斯科11月1日电 在长达两年的天然气供应纠纷之后,俄罗斯和波兰修订了天然气供应协议并准备开展一系列新的合作。今天出版的《生意人报》报道说,除了解决天然气问题并提高供应量之外,两国将进行其他能源合作项目,俄罗斯公司还可能参与波兰化工厂的私有化。具体计划可能在俄罗斯总统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12月访问波兰时确定。

  俄罗斯副总理伊戈尔·谢钦和波兰副总理瓦尔德马尔·帕夫利亚克上周五在华沙签署了两份文件:关于修改1993年和2003年天然气供应和运输协议的补充议定书。根据文件,俄罗斯对波兰的天然气供应量2010年起将从75亿立方米提高到97亿立方米,2012至2020年提高到每年110亿立方米。波兰将在2019年前保障俄罗斯天然气经亚马尔-欧洲管道的运输。

  谢钦表示,文件使现有协议“在一定的市场行情及欧洲天然气需求增长的条件下”得以延长。俄罗斯总理弗拉基米尔·普京周六在同波兰总理唐纳德·图斯克进行电话交谈时指出,“这些协议是俄波关系达到新水平的具体范例”,对于延长天然气运输条件至2045年“非常重要”,“实际上将提高欧洲大陆的能源安全”。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副总裁亚历山大·梅德韦杰夫表示,该文件的重要性在于,“波兰成为实施欧盟第三能源一揽子文件的试验区”。欧盟文件要求天然气生产商能够平等接入管道运输系统。他说:“新协议中写入了理论上利用亚马尔-欧洲管道闲置运输能力的机制。尽管根据合同,2035年前管道运输能力将完全由天然气工业公司预定,但在有闲置能力的条件下,其他供应商原则上能够接入管道。”

  亚历山大·梅德韦杰夫说,欧盟代表积极参与了俄罗斯同波兰的谈判,因此“最终文件实际上得到了欧盟委员会的同意”。他强调:“这为修改其他合同获得了前所未有的经验。”天然气工业公司未来在运营“南流”和“北溪”天然气管道时需遵守欧盟的相关立法。

  在天然气工业公司保持天然气运输垄断地位的同时,波兰获得了天然气价格的折扣。亚历山大·梅德韦杰夫表示,合同中“对超过最低供应量的采购额采用了灵活的折扣系统”。消息人士表示,超过合同规定量75%的天然气能够获得3%的折扣,如果采购量达到100%,25%的天然气能够获得10%的折扣。《新闻报》报道说,这一折扣可以使波兰方面在2014年前节省2至2.5亿美元。

  谢钦表示,两国还在讨论的“能源项目将在总统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12月访问波兰时获得进展”。帕夫利亚克说,积极的政治环境为两国公司落实商业合同,进行直接合作创造了良好条件。

  谢钦说:“在提高石油加工量方面存在具体的兴趣。我们会满足这方面的合作需要,波兰每年需要1900万吨俄罗斯石油,同时还保障了俄罗斯石油向其他欧洲国家的运输。”在收购德国炼油厂的背景下,俄罗斯石油公司总裁爱德华·胡代纳托夫同波兰公司讨论了合作计划。谢钦还说,波兰准备将一些“石油资产”私有化,“如果计划实施,俄罗斯公司准备以公开的市场方式参与”。

  波兰政府消息人士表示,这可能是指Azoty化工综合体。此外,还在研究在波兰中部建设200至1000兆瓦天然气发电站的可能。谢钦说,目前正在讨论“增加加里宁格勒电力出口”的前景,并建议波兰参与建设波罗的海核电站。他指出,“新项目的实施还处于开始阶段”。

  东欧天然气分析中心主任米哈伊尔·科尔切姆金认为,天然气工业公司需要“克服(天然气销量下降的)趋势,按新合同增加出口量,哪怕量不多,同波兰的协议来的正是时候”。Rusenergy专家米哈伊尔·克鲁季欣说,在欧盟的压力下,天然气工业公司做出了让步:最初计划将天然气运输合同延长到2045年。他说,目前还不知道波兰是否会利用合同延期的机会,该国从2015年起将获得液化天然气。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