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安全 » 政府之声 » 正文

安监总局通知加强输油气管道安全运行监管

日期:2007-05-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中国新闻网

国际燃气网

2007
05/15
09: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安监总局 输油气 管道安全

      国家安全监管总局日前发出通知,要求从五方面进一步加强输油气管道安全运行监督管理工作,加大输油气管道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力度,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

      一、提高认识,认真落实《工作方案》确定的相关工作。石油、天然气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和支柱,是关系国计民生和国家安全的战略性资源。各级安全监管部门要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高度,充分认识保障石油、天然气生产设施安全的重大意义,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认真履行职责;针对《工作方案》确定的工作任务、实施步骤、工作重点、工作目标等要求,认真分析本地区输油气管道生产运行的安全状况,制定可操作性的工作方案,扎扎实实地做好输油气管道安全运行监管的各项工作。 

      二、加大输油气管道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力度。针对管道占压造成的安全隐患,各级安全监管部门要组织协调相关部门和企业,按照轻重缓急有计划地予以清除,对危险程度较大的占压物,如直接占压的人员密集场所(学校、幼儿园、医院、大型商店等)、居民楼和易燃易爆场所等建(构)筑设施,要加大检查工作力度,并报请地方人民政府采取有效措施,集中力量,优先予以清除。对于部际联席会议挂牌督办涉及11个省、直辖市的50处危害严重输油气管道违章占压物,各地要认真分析占压原因,落实清理责任,并列出清理时间进度表,限期完成任务。 

      三、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各级安全监管部门要督促油气田及输油气管道企业做到:一是认真贯彻执行有关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和标准,依法严格执行输油气管道建设工程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制度,加强对输油气管道安全隐患的排查和整改,尤其对投产时间长、占压情况严重的管线要加强检测,防止因泄漏引发事故;二是加大输油气管道安全保护新技术、新产品的研发应用力度;三是加强重要部位保护,加强对内部员工的教育管理,建立落实企业职工既要搞好生产、同时也要负责管道安全运行的"一岗双责"制度,不断提高自身安全防范能力;四是加强石油天然气管道标志、警示标识的设置;五是要按照《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事故应急预案编制导则》及有关标准编制和完善管道事故应急救援预案,使之更加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并在管道所在地的县级以上安全监管部门备案,同时要与地方人民政府应急预案进行有效结合,定期进行管道事故应急救援的演练。 

      四、要建立预防新发生占压的工作机制。各级安全监管部门要与有关部门和企业加强协调沟通,建立情况通报和信息共享机制,避免在规划和项目审批时出现新的占压,形成新的安全隐患。要督促油气田及输油气管道企业及时报告新发生占压情况,提请地方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予以制止和清理,坚决杜绝前面清理后面恶意占压管道问题的发生。同时,督促各油气田及输油气管道企业加强与当地政府的沟通,及时将已建管道设施的有关资料和新建、改(扩)建管道设施规划或计划报送当地建设规划部门或主管部门备案,以便于规划部门合理规划用地,创造良好的合作氛围。 

      五、各级安全监管部门要认真做好考核和总结工作。请按照部际联席会议制定的工作方案和检查考核标准,结合本地区有关规定和要求,对辖区内特别是重点整治地区工作情况进行检查考核,做好"回头看"、查死角工作,查漏补缺,巩固整治成果。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