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南昌市加强燃气监管 保障公共安全

日期:2007-05-25    来源:南昌市城市燃气管理处  作者:胡利兵

国际燃气网

2007
05/25
09: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南昌市 燃气 安全

       燃气是十分重要的能源,与人们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燃气的使用和发展,对优化能源结构,提高人们生活质量,改善城市环境,具有重要作用。然而,燃气又是一种易燃易爆危险物品,如果使用不当将造成很大的威胁,这两种特性使得燃气行业的监管显得尤为关键和重要。
      近年来,南昌市市政公用局及日常管理机构市燃气管理处在“确保安全,保障供应”的原则下,一方面坚持加强行业的安全监管,规范行业的市场秩序,另一方面加强对市民安全使用燃气的宣传教育,督促燃气行业提高服务水平,确保了南昌市近年来燃气行业未发生大的事故,有效地保障了燃气的正常供应。到目前为止,南昌市已经形成了多气种(液化天然气、液化石油气、空混气、人工煤气)、多家公司(瓶装液化石油气经营企业9家、管道经营企业8家)经营的局面。现管道煤气用户15.1万多户,管道液化石油气用户3.4万户,城市已敷设燃气中、低压管网长度约1043.87多公里。南昌市现有液化石油气储配站24座,一次性总储量为3335.5吨。其中:经营企业储配站11座,一次性储量为2335吨;自供单位储配站13座,一次性储量为1000.5吨。瓶装液化石油气用户约33.26万户。截止到2006年底,南昌市气化率达91.4%。
      坚持燃气专项整治 标本兼治确保一方平安
      近年来,随着燃气事业的快速发展,虽然规范有序,但仍然存在擅自建站或手续不全投入使用、液化石油气瓶装经营秩序不规范、燃气管网被违章建筑物压占等现象,不仅扰乱了正常的燃气市场秩序,严重侵犯了合法经营者和消费者的利益,而且对城市、对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构成了严重的威胁。针对存在的问题,南昌市从1999年开始着手对燃气行业进行专项整治,在南昌市市政公用事业局的建议下,市人民政府于2000年成立了“南昌市燃气安全管理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由市市政公用局、市安管局、市公安局、市工商局、市质监局、市消防支队、市燃气管理处组成,该小组的成立对南昌市燃气管理形成了齐抓共管的格局。
    在市燃气安全管理领导小组成立之后,确保了每年有一次大的专项整治,小整治不断跟进的局面。2005年,在该小组领导下,采取疏、堵结合的方式对南昌市燃气行业进行专项整治,此次整治范围广,主要包括企业相关证照、燃气生产、储存、经营、运输、使用和废旧燃气容器处置中的违法、违规现象和事故隐患。整治工作力度大,范围广,抓住了重点区域(场所)、重点单位和重大危险源采取联合执法进行集中整治,共取缔黑站点73个,证据保存钢瓶1500余只,整改到位燃气管道压占隐患7处。
    通过市政公用事业局历年对燃气行业的监管和安全专项整治,燃气行业管理成效突显:燃气行业的经营管理进一步规范,消除了部分安全隐患,有效地保障了城市公共安全和燃气的正常供应,确保了南昌市近十年来燃气行业未发生大的事故,确保了燃气行业的正常供气;无序建设的现象得到遏制,南昌市1979年开始使用液化石油气形成的经营和自供液化石油气储配站154个减少到24座,液化石油气经营性储配站减少到9个,较过去混乱的局面已有很大改善,液化气市场逐渐往规范化方向发展;规范经营初显成效。经过南昌市市政公用事业局及有关部门多年的共同努力,南昌市燃气市场经营秩序逐渐好转,70多个无证经营“黑站点”被取缔,短斤少两、超期钢瓶充装现象大大减少,经营企业安全服务意识明显增强,经营方式走向成熟,燃气经营市场逐渐理顺,经营秩序正朝着健康化、规范化方向靠拢;安全隐患逐年得到消除。
    南昌市煤气管网已运行十几年,南昌较湿的酸性土壤增大了造成燃气管网腐蚀穿孔的可能性,加之管网设施的老化及用户户内设施私自改管现象严重,产生了严重的安全隐患,为消除事故隐患,在市政公用事业局的监管和督促下,2004至2005年共更新煤气管网6000多米,整改违章用户800多户,更换中压阀门、调压柜、低压管等燃气管网附属设施300多处,投入管网、设施改造经费89万元,2006年列支管网改造50万元,通过历年对煤气管网更新,极大地减少了安全事故隐患,保障了市民人身生命财产安全。
    完善安全监督管理措施 促进安全生产本质化
    燃气市场的安全监管是一项长期而复杂的任务,为保障社会公共安全和正常供气,市燃气主管部门首先建立健全了规章制度,强化管理手段。为加强燃气行业管理,结合燃气行业实际,市政公用局制定了《燃气突发事故紧急处置预案》、《南昌市燃气企业安全保障监管制度》、《南昌市燃气安全预警和应急救援预案》、《燃气行业安全事故报告制度和调查处理程序》和《南昌市瓶装液化石油气配送车管理办法》、《瓶装液化气接送员管理办法》,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目标责任管理制度,健全“三安一抢”(安全供应、安全运行、安全检查、应急抢险方案)机制,层层签订安全生产责任状,把安全生产工作落实到个人,明确了责任人和责任主体。
    在以制度先行的基础上,市燃气主管部门认真履行行业管理职能,目前基本上形成了以燃气专业规划和近期计划为龙头,以市场准入和安全供应为重点,以规范为核心,以执法监督为保障的工作格局。市政公用局及燃气管理处一方面认真开展燃气行业日常管理工作,规范市场准入,完善市场监管体系,保障公共安全和燃气正常供应,维护经营者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另一方面,根据城市总体规划,协助编制全市燃气专业规划和近期发展计划。发展燃气事业,首先做好燃气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在编制城市规划时,主管部门结合了国家“西气东输”工程计划,制定本地燃气发展规划,做到既要切合实际又要具备超前性,符合城市化进程,促进南昌市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严格把好燃气工程质量关,监督检查燃气新、改、扩建工程施工,做好燃气新、改、扩建工程项目竣工验收后的资料备案工作,既确保工程合格投入使用,又避免无序竞争、重复建设,做到了充分发挥现有工程的作用,减少重复投资建设。依据燃气地方法律、法规,对燃气违法(章)行为进行稽查并实施处罚,规范市场经营秩序,消除安全隐患。
    抓好市民和从业人员宣传工作 保障用气安全
    针对燃气从业人员和一些用户基本常识的缺乏、安全意识不强的情形,市燃气主管部门定期组织燃气法规、安全知识宣传咨询活动,组织燃气行业从业人员进行知识培训,提高技术人员素质、提高市民安全用气意识。发挥报刊读者范围广的优势,经常性地在报纸上刊登燃气安全使用常识,进行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切实做到服务贴近市民,确保用户生命财产安全。组织经营企业进入社区、广场等市民相对集中的社区和场所,免费向市民发放燃气使用安全常识,提供咨询服务。积极参加省、市安全生产部门组织的“安全生产月”宣传咨询日活动。定期举办县区燃气办工作人员培训班,帮助他们提高执法能力和管理水平。近几年,市燃气主管部门共向市民发放燃气管理条例5000余册,燃气安全知识手册1500余本,燃气安全使用宣传单18000余份,培训燃气从业人员500余人,定期在新闻媒体上发布安全用气警示,通过活动逐渐普及了市民安全用气常识,增强了用户安全用气、依法用气的意识。
    为切实提高经营企业和职工群众对安全生产重要性的认识,全面完善经营企业安全生产规章制度,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2005年,市燃气主管部门依据建设部《关于加强市政公用事业监管的意见》,督促企业建立和完善各项安全保障的监管制度。在市燃气主管部门的努力下,南昌市大部分经营企业层层签订了安全生产责任状,将安全责任落实到职工个人;完善了必要的安全投入,配备了必要的劳动保护用品,安全防护措施到位,企业及周边的消防栓、灭火器等消防安全设施做到了完好和完善;定期开展安全宣传教育活动,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对存在的安全隐患和重大危险源采取了有效的整改措施和监控措施。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