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天然气消费量将稳步增长

日期:2016-07-28    来源:中国商务新闻网

国际燃气网

2016
07/28
10: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 天然气消费量 天然气价格

     今年上半年,我国天然气消费量增速有较大回升。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国际油价仍处于上升通道,国内天然气定价机制改革也在加速推进,预计“十三五”期间天然气消费量仍将稳步增长。
 
    近日在国家发改委网站上发布的2016年上半年天然气运行简况信息中看到,上半年,天然气产量675亿立方米,同比增长2.9%;进口量356亿立方米,同比增长21.2%;消费量995亿立方米,同比增长9.8%。
 
    “自2014年下半年开始,由于国际油价持续下跌,天然气经济性下滑,我国天然气消费增速放缓。与近10年维持的两位数的年平均增速相比,2015年我国天然气消费增速跌至近10年低谷,仅为3.7%。”卓创资讯分析师刘朝晖表示,为刺激天然气消费,自2015年11月20日起,国家发改委将非居民用气最高门站价格每立方米下调0.7元,天然气相对替代能源经济性逐步恢复,消费增速回升明显,2016年前三个月更是回到了两位数的高增速。
 
    “虽然随着取暖高峰期的结束,2016年二季度我国天然气消费增速再度放缓。但整体来看,2016年上半年天然气消费增速仍有较大回升。此外,目前国际油价仍处于上升通道,国内天然气定价机制改革也在加速推进,预计‘十三五’期间天然气消费量仍将维持稳步增长。”刘朝晖表示。
 
    分析师郄婧认为,受去年全国天然气门站价格下调的刺激,天然气相对替代能源经济性能回升明显,预计2016年中国天然气的表观消费量有所回升,总消费量达2250亿立方米,同比增长5.34%。
 
    “2015年,天然气对外依存度高达38%,而2016年将达到39%,近四成国内消费的天然气需要进口。5月中国天然气气态进口量28.46亿立方米,环比下降27.34%,但同比上涨17.31%。1~5月气态总进口量185.38亿立方米,同比增长6.19%。当前,我国国内天然气消费类型主要分为民用、非民用及车船用三种。其中,民用为居民家庭用气,非民用包括发电及工业燃料用和作为工业原料两种。目前,替代性能源价格较低(油、煤炭)、经济放缓导致需求增长乏力、经济性优势逐渐消退,对提高天然气消费需求造成较大挑战。未来随着油价回升、国家出台鼓励政策、环保管控加强、采购成本下降等因素影响,预计天然气消费量仍将维持增长趋势。”郄婧表示。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