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王宜林访问澳大利亚 中澳油气合作项目又将走向何方?

日期:2016-09-29    来源:立方石油

国际燃气网

2016
09/29
09: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气 页岩气 液化天然气

    这个月21号到29号,中国石油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王宜林前往澳大利亚进行访问与调研。此次澳大利亚之行,王宜林除了与伙伴进行会谈,前往项目作业区现场调研之外,还对推动中澳油气项目合作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作为中国最早走出去的石油企业,中石油的海外资产遍布世界各地。当然澳洲也不例外,下面让我们看看,中石油在澳洲拥有哪些资产呢?
 
    2010年,中石油联手壳牌斥资35亿元购买了昆州价值超过200亿元的液化天然气项目Arrow项目。但由于澳洲的监管制度过严,导致Arrow项目进展十分缓慢。2015年年初,拥有该项目另外50%股份的壳牌称,这个液化天然气项目已被正式取消。这也就意味着,壳牌单方面宣布退出了与中石油在Arrow项目上的合作。
 
    2012年12月,中石油宣布,与澳大利亚必和必拓公司签署相关协议,以总价16.3亿美元收购必和必拓公司位于西澳大利亚海上天然气项目西布劳斯20%权益和东布劳斯8.33%权益。这是中石油首次进入澳大利亚西北大陆架海上天然气合作领域。同时也创下当时近两年在澳大利亚的最大笔投资。
 
    2013年2月,中石油宣布与康菲签署了系列协议,中石油获取了位于西澳大利亚海上布劳斯(Browse)盆地波塞冬(Poseidon)项目20%权益,以及陆上凯宁(Canning)盆地页岩气项目29%权益。
 
    对于中石油的这一举动,不少人也表示不解。Browse液化天然气项目建在澳大利亚西北沿海,这个位置一直遭到部分项目合作伙伴、环境保护主义者和原住民土地所有者的反对。该项目位于盆地的深水区域,其蕴藏的天然气的二氧化碳含量较高,在提炼方面也有一定的技术难度。
 
    而中石油入股的波塞冬(Poseidon)项目,在第一口勘探井打下之后曾发现不错的天然气含量,然而2009年时第二口井的结果令人失望,此后康菲在该项目一直未有明显进展。
 
    2013年7月,中石油以2900万美元现金从美国康菲公司购买西澳大利亚州南坎宁盆地的一个页岩气合资企业的29%股权。
 
    由此我们也能看出,中石油在澳大利亚的项目主要是集中在液化天然气和页岩气项目上。国际石油公司普遍认为,澳大利亚出口液化天然气到亚洲,在价格上有很大的吸引力。有机构曾预测,澳大利亚最早能在2017年,取代卡塔尔成为全球最大的液化天然气出口国。
 
    页岩气方面,澳大利亚拥有世界第七大页岩气储量,可采页岩气储量约有437兆立方英尺,为世界页岩气储量排名第四的美国(665兆立方英尺)的三分之二,是世界页岩气储量最大的中国(1115兆立方英尺)的五分之二。
 
    虽然一切看上去都那么美好,但是有时候投入人力物力之后才发现其实有很多没有考虑到的问题。随着天然气与页岩气等能源革命的兴起,澳大利亚本地的劳动力成本大幅上涨,无形之中给企业增加不少成本;另外,由于澳大利亚页岩气产业刚刚兴起,生产成本高,开采、运输、储存等配套设施及服务欠缺,以及环境、行业监管等方面的困难均可能限制页岩气产业的发展。
 
     面对这么多问题,中石油在澳大利亚的油气项目又将如何进行下去?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