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安全 » 燃气安全技术 » 正文

餐饮场所燃气新发布 总存量超100千克应设气瓶间

日期:2017-09-18    来源:腾讯大苏网

国际燃气网

2017
09/18
09: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燃气使用 气瓶 燃气

    餐饮场所燃气使用比较频繁、用气量大、液化气存储量大,发生燃气事故的比例相对居民用户多,造成的影响和后果也比较严重。日前,江苏省住建厅、安监局、商务厅等数部门近日联合发布《关于餐饮场所使用燃气基本安全要求》的公告,对餐饮企业作出了相关一系列新的规定,加强对餐饮场所用气安全的管理。
 
存量超过100千克当设专用间
 
    根据《要求》,餐饮场所存放液化石油气瓶总重量超过100千克时,应当设置专用气瓶间;存瓶总重量小于420千克时,气瓶间可以设置在与用气建筑相邻的单层专用房间内,专用房间应符合相关设计规范规定;存瓶总重量大于420千克时或者采用瓶组强制气化的,气瓶间应设置在与其他民用建筑间距不小于10米的独立单层建筑。另外,存放气瓶的房间严禁有明火和堆放易燃易爆物品。
 
    液化石油气气瓶间、瓶组气化间不得设置于地下、半地下空间和通风不良场所,房间高度不低于2.2米,房间内无暖气沟、排水管、地漏及其他地下构筑物。液化石油气气相瓶和气液两相瓶必须专瓶专用,使用和备用钢瓶应当分开放置或者用防火墙隔开。
 
    使用瓶装压缩天然气的,应当建立独立的瓶组供气站,气瓶组与其他民用建筑防火间距应当不小于18米。使用瓶装液化天然气的,应当建立独立的瓶组气化站,气瓶组总容积小于等于2立方米时,气瓶组与民用建筑防火间距应当不小于12米。气瓶组总容积大于2立方米小于等于4立方米时,气瓶组与民用建筑防火间距应当不小于15米。
 
    餐饮场所须装可燃气浓度探测仪
 
    《要求》还对用气场所做出规定,餐饮场所应当按照有关规定,安装可燃气体浓度探测和报警装置,进行定期测试并记录,确保处于灵敏有效状态,并按标准配备干粉灭火器等消防器材。
 
    用气场所放置的钢瓶必须采用单瓶形式与燃气燃烧器具连接,与燃气燃烧器具的水平净距不应小于0.5米。用气场所须具备良好的通风条件,设置满足通风需求的机械送排风装置,燃具上方应设置有效排除燃烧烟气设施。用餐场所严禁放置液化石油气钢瓶。
 
   对于燃气设备设施,使用燃气前后,必须检查燃气器具是否完好、燃气开关是否可靠,发现问题要及时向具有相应资质的燃气燃烧器具安装维修企业报修或者更换。气瓶在有效使用期限内,检测标牌内容完整、清晰,不得使用无警示标签、无充装标识、过期或者报废的钢瓶。液化石油气钢瓶减压器正常使用期限为5年,密封圈正常使用期限为3年,到期或发现有问题时应当立即更换并记录。
 
    供应多台燃气灶具,应采用钢管敷设主管道,燃气主管道与多台燃气灶具连接时,应当使用双头螺纹连接的不锈钢波纹管,不锈钢波纹管的长度不得超过两米,且中间没有接口,不锈钢波纹管不得穿越墙、楼板、顶棚、门窗。
 
    如何确保餐饮企业用气安全?
 
    《要求》也提出了具体的意见
 
    每次点火前,要先检查有无燃气泄漏,使用时保持空气流通,不要离人,使用后关好燃气总阀。每天营业结束前,要指定专人检查总阀门和灶具开关是否关闭,做到人走气断,严禁在夜间无人的情况下用气熬汤。
 
    餐饮场所燃气新发布 总存量超100千克应设气瓶间
 
 
    餐企要牢记用气操作“七禁止”
 
    1、禁止在不具备安全条件的场所使用、储存燃气;禁止在高层建筑以及地下、半地下空间使用液化石油气;禁止在同一室内同时使用含燃气在内的两种以上燃料。
 
    2、禁止将安装有燃气设施的场所改为卧室、浴室或者其他违反安全用气规定的场所。
 
    3、禁止安装、使用不符合气源要求的燃气燃烧器具,禁止擅自安装、改装、拆除燃气计量表和表前管道设施等燃气设施;禁止擅自操作公用燃气阀门。
 
    4、禁止使用燃气明火取暖;禁止使用明火查漏。
 
    5、禁止将燃气管道作为负重支架或者接地引线。
 
    6、禁止加热、摔砸、倒置、曝晒燃气钢瓶;禁止私自排放钢瓶内燃气、残液或者利用钢瓶互相倒灌。
 
    7、禁止盗用燃气;禁止改变燃气用途或者转供燃气。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