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涡流排采“妙手回春” 采气一厂新工艺挽救关停气井

日期:2017-10-19    来源:中新网

国际燃气网

2017
10/19
15: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采气一厂 天然气供应 气井

     “DX1704井今天日产量4.91万立方米,压力正常、温度正常。”10月19日,采气一厂克拉美丽采气作业区巡检班班长宋宏联带着班员查看DX1704井的生产情况。

  若在今年9月以前,在克拉美丽气田说起DX1704井,员工们都只会摇着头说,这口井一年中能生产的时间还不足半年。
 
  其实许多人都记得,2012年的12月,天寒地冻,因为西二线下载气量不足,北疆地区的天然气供应面临着非常严峻的考验。采气人为了保障天然气供应,提产量、投新井。DX1704,就是在那时候投产的。
 
  刚投产时,DX1704井也是众多保供生力军中的一员“猛将”,但随着生产时间的增加,气井出水量逐渐增大,产能快速下降,油压已由投产初期的35兆帕下降至9兆帕,直接面临着被迫积液停产。
 
  看着一口生产不到5年的气井就要被迫关停,采气一厂的科研人员一时有点难以接受,他们不相信这口井就只有短短5年寿命。经过查阅大量资料、深入研究之后,他们发现该井主要问题为产水量大,造成携液困难,才无法正常生产。但该井地层压力仍有34.19兆帕,气井能量较充足,井控储量有4.07亿立方米,目前累计产气0.68亿立方米,采出程度仅为17%,剩余潜力很大。
 
  因此,为了提高DX1704井携液能力,提高开井时率,让其更好地发挥出剩余潜力,科研人员根据该井的生产情况和工艺论证,计划对该井实施涡流排水采气工艺。
 
  据了解,该项工艺在采气一厂采用尚属首次,其原理是当气液流进入涡流工具,涡流工具使流体快速旋转,较重的液体甩向管壁,形成液膜并规则的螺旋上升运动。井筒中心则以连续气柱的形式向上运动,成功的将井筒内原本处于杂乱无章紊流状态的流体变成了规则的涡流流态,减少了介质相互间的冲击和摩擦,提高能量利用效率,同时降低了流体在井筒内流动的压力损失,提高了携液能力。与传统举升方式相比,该工艺有着无需借助外界能量,不增加现场管理难度,有着投资成本低、实施简单等特点,符合气田增效要求。
 
  自今年9月底DX1704 井采用涡流排液采气以来,该气井压力已停止持续下降,逐步稳定在11兆帕,日产气量稳定在4.9万立方米左右,开井时率相较实施前提高了30%左右。
 
  下一步,该厂将持续跟踪该项工艺措施实施效果,为进一步录取资料,开发气井潜力,为实现气田老井稳步增产积累丰富的经验。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