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技术 » 天然气开采 » 正文

辽河欢喜岭:复合降黏技术巧解超稠油开采难题

日期:2018-08-31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朱启海

国际燃气网

2018
08/31
09: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超稠油区 复合降黏技术 注汽

    8月21日,从辽河油田欢喜岭采油厂获悉,杜813-H252ZC井实施复合降黏技术后实现放喷生产,最高日产油15.7吨,阶段增油106吨。
 
    杜813块是这个厂管理的超稠油生产区块,平均原油黏度高达38.8万毫帕秒,凝固点在30摄氏度左右,原油流动性极差。特别是2017年以来投产的新井、侧钻井主要位于这个区块的边部,由于受原油高黏度、高凝固点及地层边部渗流能力低等因素影响,投产初期一直未形成有效产能。
 
    针对这一情况,这个厂工艺技术人员通过室内实验、现场调研等手段,对新井“二氧化碳+降黏剂”复合降黏措施进行可行性论证,目前已实施两口井,其中杜813-H252ZC井放喷生产,杜813-28-45井正在注汽
 
    杜813-H252ZC井是杜813南块2017年投产的一口侧钻新井,措施前共吞吐两个周期,累计注汽3000立方米,累计产油仅324吨,累计产水702吨,综合返水率为23.4%。投产初期采取二氧化碳辅助蒸汽吞吐,未见到增产效果。
 
    为此,欢喜岭采油厂技术人员综合分析产出液化验结果,认为这口井原油黏度高、油包水乳化严重,是导致原油向井底渗流能力降低、影响开发效果的直接原因。技术人员提出先采用降黏剂使原油破乳,将油分散在水中或形成水包油乳状液,进而大幅降低地层流体黏度,并设计在注汽过程中分两段注入降黏剂,再适量注入液态二氧化碳,利用其溶解后体积膨胀、原油黏度降低的驱油作用,达到增加渗透能力、提高地层流体返排能力的双重目的。
 
    这口井于8月1日开始放喷生产,最高日产油达15.7吨,累计放喷21天,阶段产油146吨,目前日产油8吨。这口井的成功实施为超稠油区块产能建设探索出一条有效途径。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