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海南油气储备产业群崛起于洋浦半岛

日期:2011-12-29    来源:国际旅游岛商报  作者:郑邦京

国际燃气网

2011
12/29
07: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南油气 洋浦半岛

    海南液化天然气站线项目缓解“气荒”

    “十一五”期间,围绕着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海南省委、省政府确定了洋浦“一港三基地”发展战略,即建设以保税港区为核心的区域枢纽港、石油化工产业基地、林浆纸一体化产业基地、石油及天然气储备基地。
    据悉,目前洋浦“一港三基地”框架基本形成。
    有了发展方向,海南规划建设的重点能源项目——海南液化天然气(LNG)站线项目出现了,LNG码头、接收站位于洋浦经济开发区西岸区。目前,该项目已迈入实质性建设阶段。
    可以预见,海南LNG项目将引领海南进入天然气消费时代。“中海油300万吨LNG站线项目其仓储转运中心同样建在洋浦。近期,两个储罐的天然气周转量会有300万吨。最终会增加到18个储罐,周转量预计将达到2000万吨。”12月28日,洋浦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助理张进告诉商报记者。
据了解,海南LNG项目由接收站工程、港口工程及输气管线工程三部分组成。其中输气管线工程与海南环岛天然气管网相连接,供气范围覆盖海南全岛,辐射广西和粤西地区。
    海南LNG项目计划2014年建成投产,届时该项目将与东方1-1、崖13-1、乐东气田等三大海上天然气气田形成资源互补,可有效缓解海南天然气供应不足的局面,同时能够为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提供可靠、安全、可持续的能源保障。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洋浦“一港三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对进一步改善海南能源结构,提升海南经济社会环境质量具有重要促进作用。
    洋浦已签下8个油气储备项目
    2006年9月28日在洋浦投产的海南炼化800万吨炼油项目,结束了海南没有炼油厂的历史,这不仅盘活了海南石化工业全局,还吸引了一批重量级石油石化企业接踵而至。
    “为建成国家级油气储备中心,洋浦目前已签约8个油气储备项目,总投资接近400亿元,届时能形成超2000万方的油气储备能力。”张进说,海南油气储备产业正快速集聚崛起,其中,中石化205万立方成品油保税库项目、中海油300万吨LNG站线等5个项目已开工,其余3个也将于近期开工。
    洋浦经济开发区,这块不足海南岛陆域面积千分之一的土地,却创造了全省40%工业总产值。洋浦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
    石化产业基地中,产业链节点项目取得新进展。芳烃产业链关键项目取得实质性突破;60万吨聚酯原料项目进入现场施工阶段;210万吨PTA和100万吨PET项目各项工作进展迅速,计划明年6月和8月分别投产;炼油扩能暨百万吨乙烯项目已经列入国家“十二五”规划重点,根据本月14日省政府与中石化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项目将在“十二五”建成投产,洋浦将诞生海南首家产值过千亿元的企业。
    可以预见,以洋浦为主要依托,海南油气储备产业正在洋浦半岛快速集聚崛起。
    有业内人士称,一般说来,国家战略石油储备基地的选址和布局,应当遵循进油方便、出路畅通、靠近炼厂、快速反应的原则。同时,石油储备基地的建设决不能是孤立的,而是一个由港口、石化中心、转运站、输油管网有机结合的储运分配系统。
    “石油储备项目的落地,对洋浦成为区域航运中心将有很重要的促进作用,对货运、港口吞吐量也会有很大的帮助,这些油气储备项目自2013年起将陆续竣工投产,届时将实现年收入超1200亿元,新增吞吐量1.37亿吨。”张进说,这将为洋浦建立国家级油气储备、物流及交易中心打下坚实基础。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