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浙江桐乡液化气钢瓶安全管理走上“新台阶”

日期:2012-01-05    来源:桐乡新闻网  作者:桐乡新闻网

国际燃气网

2012
01/05
15: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液化气钢瓶 安全管理

    典型案例

  长期以来,浙江桐乡市液化石油气市场处于无序竞争的状态。一个县级市成立了6家液化石油气充装单位,其储存、充装、供应能力远远超出了市场的需求,充装单位之间为争抢瓶装用户置法规和安全技术规范于不顾。2003年气瓶普查整治要求确立的气瓶固定充装制度,对争抢用户的充装单位来说已不再具有约束力。气瓶的使用登记、充装的标签记录等这些充装单位应当履行的义务被淡化。

  安全隐患的凸现使气瓶的安全监管面临严峻的考验。作为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机构的嘉兴市质监局和桐乡市质监局为此对液化石油气市场进行了认真的调研和分析,认为液化石油气市场供大于求的矛盾是业内产生违法违规行为的客观原因;有些经营者在利欲驱使下,采取非法手段,不惜以危害气瓶安全为代价去寻求“发展”是业内产生违法违规行为的主观原因。针对这些情况,桐乡市质监局面临着寻找新的“切入点”来保证气瓶安全。

  整合重组

  探索建立长效的监管机制

  据介绍,目前桐乡市有6家液化石油气充装单位,充装业务主要集中在桐乡市正泰液化石油气有限公司、桐乡市煤气有限公司、桐乡市城建煤气公司和桐乡市濮院煤气公司这四家充装单位。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这四家燃气企业为桐乡老百姓告别煤炉,用上清洁、便捷的液化石油气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充装单位的供应能力有了很大的提升,而市场这块“蛋糕”却不见得大了多少。有些液化石油气经营者对市场的认识不全面,对“竞争”的理解不正确,导致经营思路走偏,把良性竞争演绎成无序竞争。充装非自有产权气瓶、向无证商贩提供用于经营的液化石油气、充装超期未检气瓶和超过使用年限的气瓶、在供气质量方面以次充好等违法违规现象时有发生。“在气瓶安全管理上,出现了安全意识淡薄、安全管理松懈、安全投入吝啬、安全措施苍白等让气瓶监管机构深感焦虑的行业怪象。”桐乡市质监局有关负责人说。

  实际上,液化气经营者们和质监部门一样,都已经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希望能够改变现状。为此,桐乡市政府和相关部门因势利导,启发液化石油气充装单位一起探索规模化经营新思路,目的是要建立一套行业自律与安全监察良性互动的气瓶安全监管长效机制,落实气瓶安全主体责任,规范和完善液化石油气钢瓶登记、充装、检验等行为。

  通过反复酝酿磋商,2011年5月,桐乡市正泰液化石油气有限公司等四家液化石油气充装单位终于达成共识,在省质监局的帮助下,在嘉兴市、桐乡市两级质监部门的支持和指导下,投入500多万元完成了整合资源,合并经营的“四合一”重组,成立了“桐乡市新泰燃气有限公司”。至此,桐乡民用液化石油气的经营、液化石油气瓶的安全治理统一由新组建的“桐乡市新泰燃气有限公司”负责。新公司目前已有自有产权气瓶35万只,在主城区设立4个充装点,液化石油气供应点16个,从业人员70余人。

  “四合一”产生五个“有利于”

  四家公司的人员、设备、市场和管理经验集于一体,桐乡市新泰燃气有限公司的质量管理体系得到了完善,安全管理制度得到了落实,站、点的规章制度得到了统一,使液化石油气钢瓶的安全管理更为顺畅、规范和便捷。桐乡市新泰燃气有限公司成立运营一年来,资源整合的优势已经发挥出来。

  一是有利于落实充装站的气瓶充装职责。包括充装自有气瓶,充装前检查和充装记录、粘贴警示标签和充装标签,保证充装量,甄别到期送检瓶和淘汰气瓶等多项工作;二是有利于真正实现气瓶的产权转换,使多年来气瓶产权转换工作不彻底的情况得到了改变。新泰公司通过合法手段收购用户拥有的气瓶,并且建立了非自有产权气瓶到期置换的制度;三是有利于到期气瓶的统计和送检。新公司与气瓶检验机构签订了定点检验协议,并按时向质监部门报告当年的气瓶送检情况和次年度的定期检验计划;四是有利于开展对“螺丝瓶”等淘汰气瓶的报废更新工作,使淘汰瓶报废工作进度明、数量清、措施到位,使气瓶更新工作有计划、有资金,并及时办理使用登记手续;五是有利于全面推行气瓶永久性标志,建立统一的气瓶数据库。经国家质检总局批准,桐乡市液化石油气钢瓶的涂色统一为蓝色。

  以“三化”管理创新服务方式

  笔者了解到,桐乡市液化石油气行业通过整合重组,使液化石油气钢瓶的安全治理理顺了关系,明确了责任,加快了进度,尝到了规范经营的甜头。至此,自有产权气瓶和固定充装两大难题迎刃而解、进展顺利。

  此外,桐乡市“螺丝瓶”报废工作常态化,充装和检验标准化,企业管理工作规范化的“三化”管理成果已初步显现。截至目前,桐乡市新泰燃气有限公司已置换“螺丝瓶”65000只,完成了报废、更新计划的65%,走在嘉兴市的前列。

  在做好液化石油气钢瓶安全治理工作的基础上,桐乡市新泰燃气有限公司拓宽经营思路,创新服务方式,准备在换气送气过程中为用户提供新的服务,将过去那种“到用户处收空瓶,再去充装液化石油气,然后将充装后的原瓶送回”的老方式改为“以瓶换瓶”的新方式。

  “桐乡市的液化石油气行业在经历了‘山穷水尽’后,通过整合重组迎来了生机勃勃的春天。”市质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桐乡市质监局要不断提高管理水平,沿着“稳定、高效、规范”的轨道,创造新的工作业绩。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