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天然气气源却使用煤气灶具酿悲剧

日期:2012-02-09    来源:新闻晚报  作者:祝玲

国际燃气网

2012
02/09
14: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 煤气灶

    2月8日,奉贤一户居民私拉天然气致五人窒息身亡。事故初步查明,该小区为天然气,但用户使用人工煤气灶具,导致天然气无法完全燃烧,室内5人均系一氧化碳中毒。

  记者获悉,部分燃气用户私自搭设管线、使用超龄或非安全型燃气器具是发生事故的主要原因。目前上海存在燃气安全隐患的家庭虽比前几年有所下降,但仍占10%到15%左右。

   天然气气源却使用煤气灶具

  “这是近几年比较严重的一起燃气安全事故。 ”相关部门工作人员说。据了解,房主只做热带鱼生意,因担心温度太低,冻死鱼儿,自行对房屋进行了“加温”措施。房间约有100多平方米,里面密密麻麻地放置了许多鱼缸。

  当消防部门接警到现场时,发现整个房间被捂得严严实实。 5人被发现死亡是5月7日晚10点左右,当时,有访客敲门后发现没人。小区保安也觉得不对劲,而后拨打了报警电话。

  据了解,事故原因和私接燃气管道有关。燃气部门工作人员介绍,目前,上海的燃气主要分人工煤气和天然气。使用人工煤气时只能配人工煤气灶具,天然气配天然气专用灶具,绝不能“混搭”,而这起事故,房主不仅乱拉接,还违规使用了人工煤气灶具,最终酿惨剧。

  10%-15%用户存在隐患

  冬季此类中毒事件时有发生。什么原因导致悲剧的一再发生? “一些市民安全意识单薄,私自搭设管线、超龄使用、以及使用不合格的燃气灶具,是造成事故的主要原因。 ”上海市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根据相关规定,人工煤气灶具的安全使用年限是6年,天然气灶具的安全使用年限是8年。

  “一些市民并不知道有安全年限。即使知道,部分市民也抱着侥幸的心态,觉得灶具没什么问题,还可以使用,导致灶具长时间超龄使用。 ”燃气部门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一些市民贪图便宜,购买一些未经过安全检验的灶具。

  在一些郊区,经常可以看到一些马路摊头销售低劣灶具,100元左右就能购得一台。这种灶具价格偏低,未经过备案,也不符合安全要求,在使用过程中很容易发生泄漏等安全事故。

  燃气部门表示,近几年,上海已加大了燃气更换力度,但仍然有10%到15%的家庭用户,存在燃气安全隐患。燃气部门提醒,对于超龄灶具,一定要按时更换。并且购买经过技监部门鉴定合格的燃气灶具品牌。

  违规超期使用灶具不少见

  昨日,记者走访了上海的一些老城区。在溧阳路上的一处老式居民区里,记者看到一楼为公用厨房,部分居民的灶具已锈迹斑斑。“我们住在3楼的,厨房在1楼,应该不会有问题的。”一户正在做饭的居民对记者说。而这户居民表示,他们大概8年前调换过燃气灶具,未发生任何异常,所以继续使用。

  “没有问题,肯定就不换了。”居民张阿姨说,前几年煤气公司挨家上门检查过,没什么问题,但并不知道煤气灶有安全使用期限。

  采访中,记者发现也有一些居民的安全意识非常强。

  家住广灵四路的邓先生说,去年,他发现家里的煤气费突然有所增加,他就特意留心了煤气使用情况,发现未使用时,煤气表也在走动。他立即预约了煤气公司工作人员上门查看,检测结果仍然未发现异样。最后,不得不将墙壁撬开,检测埋在里面的管道,发现管道有轻微泄漏。当时换灶具和装修一共花了好几千元,但他觉得十分必要。

  据了解,民用燃气里都添加了一种臭味剂,居民闻到异常臭味很可能就是燃气泄漏,应立刻切断电源打开窗户,拨打962777求助。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