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阿根廷石油政策骤变或波及中石化

日期:2012-04-18    来源:国家石油化工网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燃气网

2012
04/18
08: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阿根廷 石油 中石化

  阿根廷总统克里斯蒂娜16日宣布,阿政府将控股该国第一大石油企业雷普索尔-YPF公司,实现国家对石油资源的控制。阿根廷石油专家警告说,这一事件充分说明了阿根廷石油工业政策存在的巨大风险和不确定性,在阿投资的各国石油企业面临风险。

  阿政府强行收购控股

  克里斯蒂娜当天向议会提交了一份名为《阿根廷石油主权》的议案,阿根廷境内的石油资源被宣布为“国家公共利益”。

  阿根廷政府将向YPF公司第一大股东、西班牙雷普索尔公司强行收购YPF公司51%的股份,实现对这家石油公司控股。YPF公司其他股东的股份以及在证券交易市场上流通的股份将不受影响。

  克里斯蒂娜指出,阿根廷油气资源非常丰富,但外国石油企业在阿根廷投资严重不足,外资油企将企业盈利转回国内而不是用于在阿根廷再投资。这种“空心化”政策造成了阿根廷油气产量不断下降,每年需要大量进口燃料才能满足国民经济发展要求。

  西班牙誓言强烈反击

  阿根廷政府的此次强行收购使得这家西班牙企业在YPF公司的股份几乎丧失殆尽,损失十分惨重。西班牙政府曾威胁要对阿根廷采取强硬的报复措施。克里斯蒂娜则在讲话中回应说,阿根廷政府不惧怕任何威胁。

  欧盟贸易委员会发言人约翰。克兰西称,阿根廷政府此举向投资者释放了一个负面信号,将会伤害阿根廷的投资环境。

  投资环境恐受严重损伤

  阿根廷政府强行控股YPF公司的举动引发争议,大部分专家都认为此举将对阿根廷的投资环境和形象造成严重损伤。阿根廷石油政策调整之后的核心是阿政府和企业要在石油市场上占据绝对优势,外资石油企业将成为阿政府重点打击和遏制的对象。

  调整后的阿根廷石油政策的另一个核心就是在阿根廷开采的石油要满足阿根廷市场需要,外资石油企业的盈利必须用于在阿根廷的再投资以扩大生产。这就意味着进入阿根廷石油产业的外国投资丧失了经营自主权,将不得不根据阿政府的产业政策起舞,一旦遭受政府打击将无法全身而退。

  中石化150亿美元收购YPF公司 存大幅缩水风险

  对此,中石化新闻发言人黄文生对本报表示,并不清楚该消息来源,中石化方面暂无有关此事的确切消息,并且不愿对没有确定的市场传闻作出评论。

  但中石化某位前高层分析说,中石化方面此前一直十分关注阿根廷方面的资源,也曾经做过一些收购当地资产的前期准备,上述消息的真实性较大,不过目前交易应该还没最终确定,所以还没到正式宣布的时间。

  市场人士对此事也早有耳闻。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资深能源分析师对本报表示,该笔交易可能是由中石化集团层面在负责运作,之前还听说国家开发银行可能会对该交易给予一定的经济补贴政策。“集团层面收购意味着该项目的运作将不会很透明,将来能否真正为中石化创造价值,还很难说。”上述分析师表示。

  该分析师说,阿根廷资源比较丰富,而且国际石油公司在当地的项目较少,对中石化来说将来的资源潜力较大,不过,阿根廷政府对石油公司的政策不稳定,中石化收购YPF公司风险十分大。

  由于有消息称,阿根廷政府计划将YPF收归国有,市场人士对该交易多表示不看好。中投顾问能源行业研究员宛学智也表示,中石化收购YPF公司最大的风险来自于YPF的国有化可能,一旦该公司被国有化,中石油并购而来的资产将会大幅缩水。

  尽管政治风险较大,但当地丰富的石油资源无疑是吸引中石化最大的因素。“获取海外石油资源、扩大资源储备、降低原油供应风险是中石化最大的目的。”宛学智指出,YPF拥有丰富的原油储备,如此优质的资源显然是中石化所希望获得的,而中东地区局势动荡给原油供应带来的风险,也进一步加强了中石化扩大原油供应地的决心。

  另据业内人士透露,中石化收购YPF公司的金额可能在160亿~180亿美元之间,有望成为中国企业海外并购金额最高的案例。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周大地评论说,无论在怎样的经济、政治环境下,只要收购的海外项目是优良资产,交易就是有利的。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