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天然气 » 天然气市场 » 正文

中国宜建立进口天然气市场体系

日期:2012-05-28    来源:中国石化报环球周刊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燃气网

2012
05/28
08: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 天然气 市场体系

  与原油不同,天然气市场是区域性的,主要的消费市场有3个:北美、欧洲和亚太。迄今,天然气尚未形成全球性基准价,主要价格形式有6种,其中3种(气对气竞争、油价指数以及政府监管)占世界天然气定价方法(按消费价)的90%.当前,我国在天然气产业链各环节中的定价形式分为天然气出厂价实行政府指导价以及管网天然气实行市场调节价两种。

  按照气源生产分类,我国现有的天然气分为自产天然气与进口天然气(又被划分为管输气与液化天然气)。其中,当前我国进口的天然气价格倒挂。究其原因,对比国际原油价格,我国天然气价格只相当于油品价格的三成,而国际平均水平是六成左右。由此可见,我国在全球天然气定价权中“失语”,直接导致我国在进口天然气的过程中,大量外汇流失。这样,一方面国产天然气资源匮乏,另一方面国内需求潜力巨大,这就是我国天然气供需的基本情况。

  从国际经验和发展历史看,定价权的角力离不开金融支持,离不开交易市场体系,仅凭生产或消费规模是远远不够的。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天然气市场的巨大容量,决定了中国可以对亚太乃至全球天然气市场产生影响,主要欠缺的是没有一个市场化的交易平台。在目前全球定价规则和交易体系尚未完全确定之时,中国有必要、也有能力参与国际天然气博弈,提高天然气交易市场的知情权、话语权,谋求定价权。

  目前,国际上较成熟的欧美天然气交易,是由期货市场和现货市场共同组成的,两者相辅相成,共同决定天然气的买卖价格和市场走势。在亚太地区,却尚未推出天然气期货品种,也没有形成具有较强影响力的现货市场。因此,中国可以建立一个能够反映中国乃至亚太地区天然气市场供需关系、消费结构和资源稀缺程度的开放、竞争、规范、有序的现代石油市场体系为目标,逐步推动天然气现货、期货市场建设。

  随着市场体系的逐步建立,也可以适时出台相关的天然气金融产品。新产品的设计或将提高进口天然气交易市场的活跃度,增加市场吸引力,提升市场的流动性、降低交易市场风险、保证现货竞拍合约的顺利执行;还有利于防范各类风险,适应业务发展的需要;更可以运用资本手段,进行资源配置,吸引海外的天然气生产商进入中国市场销售,拉低国内进口天然气售价。

  综上所述,建立中国进口天然气市场体系是大势所趋,有利于提升中国在世界天然气市场格局中的战略地位,有利于解决目前国内天然气与其他可替代能源的比价失衡的问题,有利于促进资源节约、引导天然气资源的合理配置。最终,实现我国在国际天然气市场上的定价话语权。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