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页岩气 » 正文

页岩气探矿权招标首次向民资敞开大门

日期:2012-09-11    来源:政经  作者:孙丽朝

国际燃气网

2012
09/11
07: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页岩气 探矿权

  国土资源部昨日发布公告称,针对20个区块、总面积为20002平方公里的矿区进行页岩气探矿权的公开招标。这是继去年6月首轮招标只向国有企业邀标之后,首次采用开放式公开招标,并第一次向民营企业、中方控股的中外合资企业敞开大门。

  根据国土部招标公告,开标会将于10月25日举行,凡在境内注册,注册资本金在3亿元以上,具有石油天然气或气体矿产勘查资质、或与已具有资质的企事业单位建立合作关系的内资企业和中方控股的中外合资企业,均可投标。国土资源部油气资源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大伟此前曾表示,参与意向投标的企业中,民企占1/3以上。

  对此,卓创资讯能源分析师李艗譞表示,积极参与页岩气招标的民营企业主要有两类,一类是油气勘探专用设备制造企业,因为这类企业在页岩气开采过程中需要大量设备;另一类是石油和天然气等传统能源投资、购销领域的大型民营企业,这类企业虽然参与到能源产品销售中,但一直无法获得开采权,页岩气探矿权的公开招标为其提供了机会。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表示,这是民营资本打破垄断,参与到油气资源上游产业难得的机会,从国土部招标要求和民企参与积极性来看,民营企业应该能从本轮招标的20个区块中分得一杯羹。但未来民营企业也将面临着资金回流、技术瓶颈和产权保障等问题。“真正的困难还在后面,目前我国页岩气开发尚处于起步阶段,许多钻井开采技术都不成熟,且页岩气开采周期长,民营企业是否有钱打长期战也是个问题。即使民营企业突破层层障碍,熬到了产业成熟并获利,还要面临产权和政策不确定性风险。”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