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财经 » 燃气行业研究 » 正文

探秘深圳天然气利用工程建设

日期:2008-01-29    来源:晶报  作者:严珊珊

国际燃气网

2008
01/29
11: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深圳 天然气

  深圳天然气转换工程从2006年8月12日正式启动以来,已经完成了目前共计56个片区的整体转换。尽管越来越多的居民正逐渐习惯于融入天然气生活中,但依然还在向前推动的天然气转换工程,其背后的故事却鲜有人知。气从哪里来?怎么输送到老百姓的家中?怎么保障安全?……近日,本报记者亲临天然气利用工程的各条战线,进一步探秘这项关乎民生的工程背后的故事。

  高压管线先期铺设

  2006年8月12日,随着福田区翠海花园居民毕女士家中的灶具上喷射出浅蓝色的火苗时,深圳市天然气转换工程从此正式进入百姓生活,而深圳市民也开始正式踏入天然气使用的新时代。

  全市天然气转换展开前夕,承载着气源进入我市的输气管线建设,将广东LNG基地与深圳民用气门站紧密相连。而深圳市天然气高压输配系统一期工程,从2003年始建,2006年7月28日正式投产以来,已安全运行17个月,包括坪山、安托山两座门站,大工业区LNG站和大工业区民用、赛格三星、中心公园、南油、留仙洞、赛格日立、龙华二线等七座调压站以及40公里次高压管线。已建成未运行的调压站还有罗芳、红岭东、龙翔等调压站。

  天然气工程建设可以称之为“站线项目”建设,即LNG接收站、门站、调压站等储存、处理场所和输配管线的建设。当液化天然气通过加温变成气态后,便通过埋于地下的大管径高压管道输送到各分输站,最大直径逾0.5米。天然气输送管道共分高压、次高压、中压、低压等不同部分,目前,我市除了高压、次高压管道需新铺设外,中压管道用我市原来输送液化石油气的管道即可,因为这些管道当初就是按照天然气的标准进行设计、规划的。

  由于城市天然气高压/次高压管网主要敷设在市区主干道内, 并且具有压力高的特点,所以对场站和管线设备都有很高的要求。高压管网系统线路截断阀、阀门、SCADA系统(数据监控与传输系统)、场站撬装、门站的计量、监控调压和阀位远传等主要部位全部采用进口设备。

  深圳市天然气利用工程是广东省和深圳市重大建设项目,总投资32亿元,主要由市燃气集团投资。项目分为两期,一期工程从2004年开始到2010年完成,建设天然气门站、高压管线、调压站等设施的,投资19.8亿人民币;二期工程从2010年开始到2020年完成,投资9.4亿元;另外天然气转换投资2.8亿,由市政府投资。天然气利用工程主要建设3座门站、3座LNG调峰站、5座LNG气化站、3座天然气调度中心、1座LNG槽车中转站、38座高(次)压/中压调压站、205公里次高压管道和1300公里中压管道,70多万户液化石油气用户的转换改造。

  至2007年底,该工程共建成次高压管线140公里、中压管线200公里,接收门站2个、次高压/中压调压站及其他场站18个,共计投资约9亿元。

  门站是高/次压级管线大枢纽

  门站是天然气通过高压管网后进入深圳的第一站,不仅位置至关重要,其发挥的作用也不容忽视,它起到接收、处理、计量的多重作用。目前,我市已经启用了坪山、安托山两个门站,未来还将增加平湖门站。

  位于福田区北部的安托山门站,是城市输配系统的气源站,负责接收来自长输管线分输站的天然气,经过处理后输送至城市次高压管网或城市中压输配管网。同时,它也是市天然气输配管网综合信息管理系统的监控子站,具有向管网调度中心发送数据和接收调度中心指令的功能。

  安托山门站内设置的控制室,可实时监控全市各级管网的运行情况。在它的技术操控平台上,包括各门站、调压站、天然气气化站等设施的详细信息都是实时更新。输配分公司运行部副部长王晨介绍到,站内还设置了微机监控系统、视频系统、红外系统及可燃气体泄漏浓度检测系统,这些系统统一由控制室来管理。

  LNG气化站承载更多调峰压力,现已建成大工业区、梅林两座天然气调峰站。位于龙岗大工业区兰景北路的大工业区LNG气化站,此地的天然气来源主要是通过长途运输的国产天然气。生产区4个100m3竖立上空的天然气储罐分别存储40吨的液化天然气,与罐区相连靠的气化区,通过液化气罐车装卸LNG。生产辅助区设有1200 m3消防水池,以及综合为一体的变配电室、消防泵房、控制室和生产管理用房。站区简洁明快,分区明确,站长介绍,这样设置不仅令气化站运行更规范,而且很好地节省了用地。在这里,LNG通过空温式气化器进行气化,在经过过滤、调压、计量、加臭进入到城市中压管网,供气于用户。

  站长介绍,4个储罐中,当一个储罐用完时,通过低液位报警联动将另一个储罐的进气阀打开,增压至0.5Mpa,自动切换到该储罐继续供气。用完液体的储罐,通过手动和自动降压系统将气体释放至BOG加热器加热后送入管网。而当储罐压力降到0.3Mpa以下时,又可以接收槽车或集装箱运送来的液化天然气。同时储罐出液管道还可直接为小型LNG钢瓶瓶组灌装,这些小型的LNG钢瓶瓶组可以送到一些管网未延伸到地方进行供气。

  就在记者探访期间,正好有一台从新疆运来的天然气槽车抵达,只见槽车首先停靠在卸车台位置,工作人员将三根金属管接上车体,开始卸载液态天然气。站长告诉记者,一槽车的天然气容量是16.5吨,几乎可充满一个储罐。

  据场站工程师介绍,已建成和正在建的气化站都兼具调峰功能,它接收国内天然气液化工厂和LNG接收站的LNG(液态天然气),通过槽车运输到站内,进入LNG站储罐储存。当城市用气达到高峰时,液态天然气在站内气化后向1.6MPa次高压管网补气,用以调节输配系统用气平衡,从而有效保障用户用气。

  为保证储气安全,槽车上的LNG储罐都是特殊材质的双层罐设计,内罐为不锈钢,外罐为碳钢,内外罐间填充绝热材料,并抽真空保证罐内维持低温状态(-162℃)。当卸载时,管道内外温差很大,使得管道外体很快就结出厚厚的霜状物。据工作人员介绍,操作槽车阀门时,为避免冻伤工人都得穿上工作服、带防冻手套和防冻面罩。

  卸车过程中,槽车司机李师傅一直密切地关注车上气压表,他告诉记者,运输液态天然气与运输其他货物不一样,在数千公里的长途运输过程中,会遇到各种复杂的情况,特别是冬季,因为严寒,槽车在一些路段极易由于大雪发生封堵造成塞车,不但对LNG的运输,甚至对槽车司机的生命安全都造成严重的威胁。而在途经陕甘宁三省时,也常常受到雨雪、霜冻、大雾等天气的影响,造成运输迟滞,甚至有中断的危险。

  “万一中断天然气正常运输,城市供气也会紧接中断,这可就关系民生大事。”李师傅说,除了这些自然灾害,一些人为的因素,如全国春运、沿途各省市的交管行动、公路事故堵车等情况也会对LNG的运输造成一定程度的困难。

  与门站的功能有诸多相似和不同的调峰站和调压站,也是我市高压输配系统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我市已投入使用和在建的门站、调压站共达40个,它们就起到逐步调低天然气压力的作用。

  LNG基地:天然气的源头

  位于深圳大鹏湾秤头角的广东LNG接收站是我国第一个液化天然气接收站。当记者探访时,严格的审批手续和每天限定参观名额等规定,也让记者大开眼界。

  广东LNG接收站占地约40公顷,与香港隔海相望,其设施共包括了已经建成的2个16 万立方米的LNG储罐,14.5万立方米LNG货船停泊卸料码头、6套LNG气化装置及其他配套设施等。从西澳大利亚运来的LNG到码头卸载后,接收站通过增温升压,把液化天然气再变成气态天然气,输送到香港、深圳、东莞、广州、佛山等地。

  接收站警卫森严,层层设卡。记者一行首次进入者,必须安排到影映室观看安全宣传录象,之后将登记个人资料,发放来访证件,并且每人必须在安全须知规定上签字确认。随后,记者们被要求穿戴接收站发放的统一服装、安全帽、安全鞋和安全眼镜,并且在参观高噪音区时,还要戴上耳塞。而随身携带的手机、相机、打火机等物件也不得带入。

  工作人员介绍到,位于码头附近2个LNG储罐,可以存储近20万吨的液化天然气,而接收站内的储罐是采用目前国际上最为安全的预应力钢筋混凝土顶全容罐,能够承受巨大的外力冲击。储罐是特殊的双层罐设计,万一内储罐泄漏,天然气也只会泄漏到外储罐的特殊结构里,不会泄漏到外界环境中。事实上,天然气从气田开采出来后,经过除液、除酸、干燥、分馏后,在-162℃的低温环境中冷凝形成液化天然气,体积会缩小为原来的1/600,液化过程还能净化天然气,除去其中的氧气、二氧化碳、硫化物和水和其他杂质。然后,在通过LNG运输船长途运输到大鹏LNG基地。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