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塔河油田9区奥陶系凝析气藏再获高产油气流

日期:2013-01-10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高亚宾

国际燃气网

2013
01/10
08: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凝析气

  塔河油田奥陶系碳酸盐岩在沉积过程中及沉积后经历多期构造运动改造,形成了多个不整合面叠合的复杂油气藏类型,其中塔河9区奥陶系中、下统的一间房组和鹰山组储集层主要发育碳酸盐岩凝析气藏。自2002年S96井在塔河油田9区奥陶系发现凝析气藏以来,截至目前,9区共有10口探井和开发井先后在奥陶系测试见良好工业油气流。2004年,塔河油田9区奥陶系凝析气藏提交探明含气面积65.39平方千米,天然气地质储量183.98×108立方米,凝析油地质储量319.1×104吨。

  为了进一步评价塔河油田9区奥陶系凝析气藏储集层发育情况及含油气性,扩大9区奥陶系的产建阵地,2012年西北油田分公司第十批开发井井位论证复议会议上部署了评价井——TK915-1X井。该井于2012年8月12日开钻,钻进过程中在5873~5881.86米井段出现漏失、放空,2012年12月4日完钻于奥陶系鹰山组5881.86m深度,累计漏失泥浆液近400立方米,证实了目的层段储集层良好的发育状况。2012年12月26-29日对TK915-1X井奥陶系5748.38~5881.86米井段进行测试作业,喜获日产油平均60吨,日产气平均2.5万立方米的高产油气流。

  塔河9区奥陶系是西北油田分公司“十二五”期间油气规模产建阵地之一,TK915-1X井测试获高产工业油气流,进一步证明了该区块巨大的勘探开发潜力,为下一步产能建设规划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同时对西北油田分公司建设千万吨级油气田及实施“油气并举”战略具有重大意义。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