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天然气 » LNG国内 » 正文

天津海运拟募120亿买大型油轮和LNG船

日期:2013-08-22    来源:财新网  作者:吴静

国际燃气网

2013
08/22
13: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继5月份完成股改后,海航集团旗下的天津海运(600751.SH)再出大动作。20日晚间,天津海运公告称,公司拟发行34.5亿股,非公开募集120亿元,计划用于购买10艘VLCC油轮、4艘LNG船,剩余金额用于补充流动资金。据了解,此次发行对象为海航物流有限公司(下称海航物流)及其他特定对象。发行完毕后,公司股权结构变为海航物流有限公司持股23.83%,非公开发行其他发行对象持股55.61%,大新华物流持股6.15%,其他股东持股14.41%,公司控股股东由大新华物流变为海航物流。

  据公告显示,天津海运所募资金的36亿元用于购买10艘VLCC油轮,该项目达产后,可形成年7,000至10,000万桶的运力。达产后年TCE营业收入69亿元,IRR为10.32%,静态投资回收期为10.06年。天津海运表示,假设募集资金于2013年底到位,公司于2013年末订购5艘VLCC油轮,于2014年交付;2014年末另行订购5艘VLCC油轮,于2015年交付;交付当年营运天数按50%计算。船舶购置投入募集资金36亿元,其余自筹(借款)解决,长期贷款平均利率按4%计算。

  另有48亿元用于安排购买4艘LNG船。项目达产后,预计可形成年约200万吨的运力。达产后年TCE营业收入8.5亿元,IRR为10.53%,静态投资回收期为10.76年。公司表示,鉴于国内天然气产量的增长缓慢,巨大供需缺口将由进口LNG来弥补,预计到2020 年中国进口LNG将占消费总量的54%,而目前全国已有11个省份计划建设大型LNG进口项目。近五年LNG船每年运力需求将增长 17%,中国现有LNG船队规模将远远不能满足运力需求。

  财报显示,天津海运营运资本严重不足,截至2013年6月末,公司营运资本为-2,824.88万元,亟需补充流动资金。公司合并资产负债率高达77.56%,流动比率为0.94,速动比率为0.94,偿债能力偏弱。如募资成功,36亿元将极大缓解公司流动资金的缺口。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出资不少于36亿元的海航物流,刚成立于2012年7月31日,注册资本为10亿,2012年净利润为-345万元。海航集团承诺,计划对海航物流继续增资,保证海航物流有足够资金认购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本次发行前,海航物流未持有公司股份。此次海航物流通过出资不少于36亿元,认购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在发行完成后预计将持有公司23.83%以上的股份,成为公司的控股股东。

  目前天津海运自有集装箱船舶4艘,期租3艘,船队规模偏小、船龄新老不一、结构不尽合理。公司认为,近年航运市场低位运行影响了船价表现,VLCC 油轮成本达到历史低点,选择此时订造船舶,将有利于摊低公司船队的整体折旧成本,为公司提升持续竞争力和盈利能力打下良好基础。另一方面,本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将使天津海运船队的运载能力达到一个新的水平,显著改善船队的种类、船龄及船型结构,提高天津海运船队的市场竞争力和盈利能力。

  一位银行人士告诉财新记者,目前机构对海航相对谨慎,参与非公开发行的其他几家公司实际情况非常重要。他认为虽然VLCC和LNG市场需求大,但要有上游货主的需求。不知道天津海运是否已有意向客户。

  天津海运同时公布,副董事长申雄、董事李忠、董秘江涛因个人工作规划考虑,已递交辞职。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