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我国天然气对外依存度突破30%

日期:2014-01-26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本站专稿

国际燃气网

2014
01/26
08: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中石油集团经济技术研究院日前在北京发布的《2013年国内外油气行业发展报告》(下称报告)称,2013年,我国天然气进口量约530亿立方米,同比增加25%,对外依存度继续攀升。

  对外依存度突破30%

  2013年,随着城市管网的进一步完善和大气污染治理要求的提高,我国天然气产业继续保持快速发展。全国各地,特别是京津冀周边地区、乌鲁木齐、兰州等地大力推进煤改气、油改气工程,取暖用气大幅增加。

  根据《报告》,2013年我国天然气表观消费量达到1676亿立方米,进口量快速增长,估计全年进口量530亿立方米,同比增长25%,对外依存度突破30%,升至31.6%,比上年同期增长2.8个百分点。

  2013年以来,我国中东部地区多发的雾霾天气加快了各地煤改气进程,全国天然气需求快速增长,随着进口管道和LNG(液化天然气)基础设施的建成投产,我国管道气和LNG进口量大幅增长。

  《报告》显示,2013年我国进口管道气量约280亿立方米,占进口总量的52.8%;LNG进口1800万吨(约合250亿立方米),占47.2%。

  2013年,我国LNG接收能力大增,进口量持续增长,中海油珠海和天津浮式、中石油唐山LNG接收站相继投产,LNG接收能力增至2800万吨。

  值得注意的是,2013年以来受国际油价下降的影响,我国进口管道气和LNG价格整体同比下降。1-11月,我国进口LNG到岸均价同比下降2.4%,管道气价格同比下降1.8%。

  《报告》预计,2014年受大气污染防治方案等环保政策出台的影响,各地煤改气和油改气项目将继续快速推进,天然气需求量将继续快速增长,预计消费量将达到1860亿立方米,进口量约630亿立方米。价格方面受国际油价走低影响,管道气和LNG进口价格将小幅回落。

  城市燃气继续成为增长动力

  近年来,我国天然气消费结构不断优化,形成以城市燃气为主的利用结构。

  中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石油市场研究所段兆芳博士说,2013年,天然气在交通领域的利用快速发展,许多地区加大CNG(压缩天然气)、LNG加注站建设力度,广东、浙江、武汉等地CNG出租车和LNG公交车数量快速增加。2013年我国城市燃气消费量将达687亿立方米,年增19.8%,占消费总量的比重为41%。

  与此同时,环境保护力度的加大推动了天然气发电用气量的增长,2013年我国天然气发电用气量约302亿立方米,年增9.1%。以北京地区为例,2013年北京两大燃气热电厂相继投产,上半年发电用气量同比增52%。天然气价格是影响燃气发电项目经济性的决定性因素。2013年下半年受价改影响,天然气发电受到明显抑制,发电用气量增幅较上年同期出现下降。

  《报告》称,2013年,中缅管道投产,中卫-贵阳联络线主体完工,西气东输一线、二线与中缅管道对接,实现了川渝天然气区域管网与全国管网相联,贵州、云南和广西结束了没有管道天然气供应的历史,西南地区天然气消费量将有一定程度的增长,估计全年消费量达到265亿立方米,同比增加11.1%;环渤海地区煤改气工程规模扩大,估计全年消费量达251亿立方米,同比增加19.5%;长三角、东南沿海地区以城市燃气和发电为主,估计两地全年天然气消费量达538亿立方米。西北、中南等非传统消费地区随着基础设施的完善、天然气供应能力提升和煤改气范围的扩大,天然气消费量快速增长。

  《报告》指出,随着价格改革和环保政策的推广,2014年城市燃气需求量仍将快速增长,并将在各消费领域保持领先,供暖和交通领域用气有望成为天然气需求的主要增长点。

  增强调峰能力缓解供气短缺

  随着我国天然气消费量的快速增长,要解决天然气供需矛盾,在增加气源的同时,增强调峰能力同样尤为重要。

  《报告》显示,2013年我国共有9座储气库投产。同时,又开建云应盐穴储气库。另有,中石油中石化港华燃气的多个储气库项目处于前期阶段。新增工作气能力约100亿立方米,占全年消费比例近8%。商业储气初具雏形,但战略储气库刚刚起步,仅建成新疆呼图壁一座兼具战略储备功能的大型地下储气库。

  有专家表示,我国储气库建设还处于初级阶段,储气能力占消费总量的比重远低于23%的世界平均水平。由于储气库建设选址要求高、投入大,而且目前我国储气库多由企业自己承建,储气库的调峰作用还难以充分发挥。应加快推进我国储气库建设步伐,实现国家、天然气生产企业和城市燃气公司相结合,外资与内资、国企与民企共同参与,战略储备与商业储备兼有的天然气储备系统。

  国家能源局石油天然气司副司长杨雷在《报告》发布会上说,目前我国天然气气源已呈现多元化,既有国内油气田自产气,又有页岩气、煤层气及国外进口气等作为补充,而现在的天然气供应短缺多是季节性和区域性短缺,如果增强天然气储气能力建设,理顺天然气价格机制是可以避免和有效改善供气短缺矛盾。

  与会专家同时指出,储气库建设的主体已呈现多元化,意味着初期业务规范化、市场化的问题也提上了日程,这就要求监管体制、操作主体、制度建设等方面的工作要相应跟上,包括确定行业监管主体、储气库操作主体,建立储气交易市场,推动天然气相关价格改革,鼓励大用户、城市燃气企业、贸易商和金融机构参与储气市场交易,制定储气运输条例等多个方面。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