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天然气 » LNG国内 » 正文

王玉锁向政协提交支持煤气化改革提案

日期:2015-03-09  

国际燃气网

2015
03/09
16: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清洁利用 煤制气 两会环保提案

煤炭是我国能源结构中的主要能源,但同时也是大气污染的主要来源,由此引发的环境问题,越来越受到各界的强烈关注。全国政协委员、新奥集团董事局主席在此次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提交了题目为《发展自主创新煤气化技术,实现煤的清洁利用》的提案。

王玉锁认为,受资源禀赋、路径依赖和能源安全等因素影响,在未来较长一段时期内,煤炭在我国能源结构中的地位仍难撼动。因此,清洁用煤,发展自主创新煤气化技术,是我国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

对于王玉锁来说,上述提案与其企业发展的关系也是密切相关。做城市燃气起家的新奥集团于2006年进军煤化工领域,并提出了新的战略构想:“向上游延伸产品链,进军煤化工产业,健全企业产品链。”目前,煤炭相关产品的生产与研发已是新奥集团的主要业务板块,其目标是将煤转化成为天然气、电力、甲醇、二甲醚等新能源替代产品。

煤制气煤炭清洁利用的一个重要方向,特别是用于替代污染物排放严重的分散用煤。但是生产波动、效率低下、环境污染、水耗高等问题和争议就层出不穷。王玉锁认为,这一现象的原因有两个:一是当前主流的煤气化技术,最初的研发设计是以生产化工品为目的,在用于生产能源,如煤制气后,仍无法从根本上改变其能源转化效率低、资源消耗大的基本特性。二是这些主流煤气化技术都是国外早期开发的技术,当时环境问题并不突出,因此在研发时并没有过多地考虑环保要求,而随着环境压力日益凸显,这些“老”技术存在的先天不足,就逐渐显现了出来。

王玉锁建议要加快国内煤气化技术创新,实现煤炭的清洁高效利用,其提案称,应支持煤气化技术的自主创新,加大新型煤气化技术的研发投入和工业化示范力度。第二,应明确发展煤制气的战略定位,并制定相应的中长期发展规划。第三,应制定并持续优化阶梯型行业准入和监管标准,不断推动煤制气产业升级发展。

王玉锁及其所带领的新奥集团,呼吁推动煤炭清洁化利用、出台更多扶持政策的目的在于进一步推动煤气化产业发展。但是,在雾霾肆虐的今天,煤的清洁化利用尽管迎来了良好的发展契机,但在环保部煤炭消费总量控制的政策下,各地视煤如仇,去煤化的影响越来越大,在某些时候甚至阻碍了煤清洁化利用的正常推进。在此情况下,王玉锁推动煤气化产业的努力阻力不小。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