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天然气 » LNG国际 » 正文

加拿大石油和天然气资源丰富 我国企业的投资招排斥

日期:2015-03-23  

国际燃气网

2015
03/23
15: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加拿大 石油 天然气资源

加拿大位于北美洲北部,西起太平洋,东至大西洋,北临北冰洋,东北方与丹麦领地格陵兰岛相望,东部与法国的海外领地圣皮埃尔和密克隆群岛相望,南方及西北方与美国接壤。加拿大的领土面积达998万平方公里,为全球面积第二大国家。作为一个联邦制国家,加拿大由10个省和三个北方地区(育空,西北和努那瓦特)共同组成。 

加拿大拥有丰富的包括矿产资源在内的自然资源。其中石油,钾,铀,镍,金刚石,钛铁矿,木材和渔业是该国的优势资源。到2012年底为止,加拿大已经探明的石油储量约为280忆吨(大部分是油砂的形式),约占全球已探明石油总储量的12%。已探明的天然气储量为2万亿立方米,占全球已探明天然气储量的1%。

加拿大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主要分布在东部纽芬兰省近海,中部阿尔伯塔省,萨斯喀切温省,西北地区马更些河(Mackenzie River)下游三角洲,北冰洋的边缘海波弗特海(Beaufort Sea)及北冰洋加拿大一侧的大陆架地区。

根据加拿大法律,省政府对自己辖区内自然资源的开发管理,法律制订,许可证的颁发,权利金的收取,劳动安全检查和环境保护等方面担负主要责任。联邦政府则担任相对次要的角色,主要负责跨省区的资源勘探与开发,国际贸易和投资,土著事务协调,水域管理,渔业开发和保护以及领海海洋管理等方面的事务。

目前对于三个北方地区来说,除了育空地区拥有独立的自然资源管理权外,西北地区和努那瓦特地区辖区内的自然资源管理权属于联邦土著事务和北方发展部,两地区自身的资源管理机构主要负责地方具体事务的协调,属于相对次要的地位。

多年来,加拿大政府一直明确表示欢迎外国资金投入到对本国自然资源领域的开发,为此制订了改善投资环境,提高投资人信心并给予外国投资者与加拿大国内投资者相同待遇的政策。按照加拿大投资法的规定,凡是对加拿大本土企业进行控股的外国投资,外国机构或公民要在加拿大建立独立实体并在加拿大开展独立经营活动的投资和凡是对加拿大国家安全构成损害的外国投资都要经过加拿大国家安全机构的审查。

加拿大对来自中国国有企业的投资一直保持非常谨慎和严格审查的态度。虽然前两年中国的中海油公司成功地收购了加拿大的尼克森石油公司,但是加拿大政府已经明确表态,今后除非有特殊的理由,将不会批准外国公司对本国石油企业的收购。此外,加拿大民间对中国国有企业涉足加拿大资源和商业领域也比较排斥,在他们眼里,中国国企的资金来源于国家,他们就是中国国家的代表,收购加拿大的资源和企业被看作是中国政府对加拿大国家的收购,因而中国国企的收购行为不能被简单地看作是一个企业的商业行为,更多的是中国国家意志的体现。中国机构试图参与加拿大北极地区油气资源的勘探与开发必将面临诸多的困难。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