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四川普光分公司:创新当“定盘星” 科技做“助跑器”

日期:2015-03-25  

国际燃气网

2015
03/25
13: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四川 创新 科技 普光

2014年,在普光气田开展的二氧化碳矿化磷石膏工业示范项目已完成装置中试改造以及第二阶段中试试验。据悉,2015年,国内首套二氧化碳矿化磷石膏示范工程项目将在普光分公司天然气净化厂旁建成。该工程投产后,每年可矿化二氧化碳8万吨,生产32万吨硫基复合肥,可将普光气田生产的二氧化碳再利用,实现环保与经济效益双赢。

普光气田开发建设的每一步,都离不开科技创新的推动。普光分公司坚持创新驱动,不断突破技术“瓶颈”,实现了普光气田安全高效开发。

洋设备“下课” 国产设备“上岗”

3月22日清晨,天然气净化厂净化一车间外操工来到第二联合装置区进行设备巡检。在该装置区,硫黄回收单元的国产设备——末级硫冷凝器E-307运行平稳。

在普光气田主体投产时,硫黄回收装置的“心脏”装备——末级硫冷凝器都是“洋”设备。本以为“外来的和尚会念经”,结果部分进口设备“水土不服”,状况频发。

高抗硫设备必须走出一条国产化道路。为摆脱对进口设备的依赖,普光分公司大力实施关键装备国产化战略,与相关科研单位及炼化企业的专家联手攻关。科研人员突破了一系列技术障碍,成功研制出技术指标先进的硫冷凝器。

“目前,两台国产硫冷凝器已平稳运行1年多。监测数据显示,国产设备运行性能明显优于进口设备。”普光分公司设备管理部首席专家李伟华说。

2014年,普光气田承担的“20万吨级末级硫冷凝器国产化研制项目”和“抗硫高压分离器国产化研制项目”都顺利通过了专家组验收。这两项新技术填补了国内相关领域多项空白。

改造优化,防腐技术不断提高

1月28日,普光气田在线腐蚀检测系统最新数据显示,安装在普光采气区102集气站、104集气站设备上的6支新型电阻探针安全运行170天,运行效率比使用旧探针大大提高。

普光气田的开发建设始终伴随着高腐蚀风险,如何解决设备及管道腐蚀成为制约气田“安、稳、长、满、优”运行的难题。通过大力开展腐蚀评价研究和腐蚀控制技术攻关,普光气田逐步形成了防腐配套工艺及监测技术体系,保障了平稳高效运行。

电阻探针的应用是普光气田优化防腐技术的一项重要创新。

“电阻探针的感应探头长期处于集输流程的关键位置,受腐蚀不可避免。因此,延长电阻探针的使用寿命,就成为提高防腐效率的关键。”普光分公司天然气技术管理部防腐工程技术科科长欧天雄说。

普光分公司为了进一步提高腐蚀监测设备的整体使用率,在对普光气田地面集输腐蚀监测系统5年的腐蚀监测数据进行分析的基础上,开展了集输系统腐蚀监测设施布局优化工作。通过优化腐蚀监测设备,进一步强化了对站场腐蚀监测系统的科学管理,提升了设备的运行效率。

工艺升级适应气田新需求

2014年10月20日,普光303-1井生产测井施工结束。该井是使用国产化高抗硫产出剖面测井仪器测试的第二口井。

高含硫气井产气剖面测井技术是国家“十二五”科技攻关项目——高含硫气藏安全高效开发技术专题之一。气井产气剖面测试可以准确了解气井产出情况,对于指导气田开发具有重要作用。为解决这一技术难题,去年,普光分公司技术人员在广泛开展调研、试验的基础上,改进了井下测试仪器、测试电缆、橡胶密封圈等,并在普光202-1井、普光303-1井两口井进行了现场试验。结果表明,设备的相关性能完全满足现场工艺要求,所取得的数据准确无误,达到相关标准。

泡沫排水采气是针对产水气田而开发的一项助采工艺技术。经过试验,普光气田研制出了新型耐高温高矿化度抗硫化氢泡排剂。目前,该泡排剂已经在普光305-1井、双庙1井应用成功,气井井筒积液返排效果良好。

为推动气田开发配套工艺技术的持续升级,普光分公司下一步还将与贝克休斯、哈里伯顿、斯伦贝谢、威德福等国外技术公司开展更高水平的技术交流,为将来可能遇到的问题做好技术储备。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