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陕西城市燃气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发展之路

日期:2015-04-07  

国际燃气网

2015
04/07
10: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燃气产业 陕西

陕西省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负责陕西全省天然气长输管网的规划、建设、运营和管理,是以天然气长输管网建设运营为核心,集下游分销业务于一体的国有大型综合天然气供应商。

公司前身为陕西省靖西天然气输气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1995年1月20日。2001年1月19日,靖西天然气公司经股权重组后更名为陕西省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2005年9月,经商务部(商资批[2005]230号)批准,于当年11月1日整体变更为外资比例低于25%的中外合资股份有限公司。2008年8月13日,公司股票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股票名称“陕天然气”,股票代码002267。

1997年7月1日,由公司负责建设的靖边—西安(咸阳)天然气输气管道率先建成通气,拉开了中国石油在鄂尔多斯盆地天然气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的序幕。作为中国石油长庆油田的第一个省区用户,公司经过20年发展,目前已建成靖边至西安一、二、三线,咸阳至宝鸡、西安至渭南、宝鸡至汉中、关中环线(泾阳-乾县-眉县段)、西安至商洛、汉中至安康、义和-阎良复线、关中环线控制性工程等11条天然气长输管道,总里程接近3000公里,年输气能力达到130亿立方米,建成分输站48座、阀室90座、压缩天然气(CNG)市场组团项目7座,以及应急抢险器材中心1座、维抢修中心3座,形成了纵贯陕西南北,延伸关中东西两翼,覆盖全省11个市(区)的输气干线网络,成为国内管网里程最长,输气规模最大、市场覆盖最广的省属天然气公司。

2008年底,陕西省委省政府研究决定实施“气化陕西”战略工程,提出到2012年末,气化我省11个市区107个县(区)及10%的重点镇,市级以上城市气化率达到70%,县(区)级以上城市气化率达到40%,重点乡镇气化率达到30%,总气化人口1300万,提前17年实现气化全省的目标。作为“气化陕西”工程的实施主体单位,公司负责完成长输管道、CNG加气母站、维抢修中心、应急抢险器材中心、全省天然气调度控制指挥中心等项目建设,总投资约40亿元。按照省委省政府及全省人民赋予我们的职责任务,为了全力做好各项工作,经认真研究,公司制订了“气化陕西”三步走实施战略:第一步,利用1年时间,完成“气化陕西”工程的深化研究论证,形成促进发展的市场环境和政策条件;第二步,利用3-4年时间,全面推进“气化陕西”工程,实现公司安全、效益、品牌可持续发展;第三步,利用5年或更长的时间,全面提升天然气利用水平,实现资源、市场、资金、人才的最优配置。经过四年的不懈努力,2012年12月31日,随着榆林CNG加气母站的落成,标志着由省天然气公司承担的“气化陕西”一期任务全面完成,实现了“气化陕西”一期工程的完美收官,向省委、省政府及全省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同时,公司还提前启动实施了“气化陕西”二期工程项目,开工建设了靖西三线系统工程、关中环线工程等重点项目,为全面实现“气化陕西”目标奠定了基础。

20多年来,公司依托陕西丰富的天然气资源,抓住机遇,加快发展,实现了安全平稳输气,受到了广大用户和市、县(区)人民政府的肯定和信任。与此同时,公司坚持“长输管网专业化、城市燃气区域化、全省产业一体化”的创新发展理念,借助公司上市的良好平台,加快对外投资合作步伐,全资设立了陕西城市燃气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安康市天然气有限公司,控股设立了汉中市天然气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商洛市天然气有限公司,参股设立了咸阳新科能源有限公司、咸阳市天然气有限公司、西安中民燃气有限公司、陕西液化天然气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实现了公司规模的不断壮大和经济效益的稳步提升,开辟了公司长输管道建设运营与城市燃气产业一体化发展的新路子。

目前,公司实际在册员工938人,其中:大专及以上学历674人,占员工总数的74%;中、高级职称人员45人,占员工总数的5%;中级以上管理人员78人,占员工总数的8%;男性员工631人,女性员工286人,分别占68%和32%;员工平均年龄32.5岁,其中35岁以下员工641人,占69%。基本形成了一支数量充足、专业齐全、结构合理、素质优良、作风过硬的天然气技术、管理人才队伍,为公司的快速发展提供了人力保证。

作为上市企业,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健全、管理制度完善、技术先进、运营规范、业绩良好。已建成的管线均采用国际先进的SCADA控制系统和卫星通讯方式进行生产管理和数据传输。2005年,公司通过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 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OHSMS18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形成了较为完善和高效的管理体系。同时,公司探索形成了一套适合我省不同地域地貌环境中管道运行管理的有效模式,建立健全了完善的应急预案系统,全面推行安全生产“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管理,有效应对了各类自然灾害,实现了安全生产的稳定、有序、可控。

多年来,公司探索提炼了以“天然之气,厚德者生”为核心的企业文化理念体系,形成了一种“为工作拼命,为事业忘我”的靖西精神,多次受到中华全国总工会、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国家体育总局等国家部委的表彰以及陕西省政府通令嘉奖。2012年,公司被中共陕西省委、陕西省人民政府授予“陕西省先进集体”、“省级文明单位标兵”等荣誉称号。2013年,公司被中共陕西省委、陕西省人民政府授予“文明单位标兵”荣誉称号。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