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技术 » 燃气技术动态 » 正文

煤制天然气气化技术选择探讨

日期:2015-05-25  

国际燃气网

2015
05/25
10: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制天然气

以煤为原料生产化工产品的煤气化技术很多,按照气固相之间相接触的方式不同,可将煤气化工艺分为三类,分别有固定床气化、气流床气化和流化床气化工艺。自20世纪50年代加压煤气化技术实现工业化以来,随着科技的发展,煤气化技术也日趋先进和成熟。目前已成功开发了煤种适应性广、气化压力高、生产能力大、气化效率高、污染少的多种新一代煤气化工艺。

煤气化技术的选择,必须根据项目所在地的原料特性、技术风险、投资、能耗进行综合比较,通过企业自己的实力与产品定位,通盘考虑、审慎决策。总之,没有最好的气化方案,只有最适合的气化方案。选择成熟、合理的气化方案必将产生更大的经济、环保与节能减排效益。本文选取具有代表性的、工艺成熟、应用广泛的气流床和固定床气化技术:Shell方案、提质+E-gas方案、碎煤加压气化方案以及碎煤熔渣加压气化(BGL)方案,重点从原料适应性、气化规模、技术可靠性、投资及能耗方面进行分析论证,选择合适的煤气化技术方案,以提高项目的技术可靠性、经济性,降低投资风险。

1原料煤适应性比较

不同的煤气化工艺要求有不同煤种特性。项目拟使用的煤种性质见下表。

 

煤制天然气气化技术选择探讨

 

 

煤制天然气气化技术选择探讨

 

 

煤制天然气气化技术选择探讨

 

不同煤种有不同的适应工艺。从上表可以看出,原料煤全水和内水含量较高,煤种特性为灰分适中(空气干燥基灰含量为15.36%,质量分数)、灰熔点较低(流动温度1220℃)。

①Shell气化方案对煤质的适应性较广,本项目的灰含量为15.36%,对采用膜式水冷壁的气化炉来说较为有利。

②E-gas水煤浆气化要求原煤成浆性指标D≤10,根据煤炭成浆性计算得到其收到基原煤成浆性指标,属于较难成浆的煤种。如采用水煤浆气化,可先对原料煤进行提质干燥,得到的半焦产品制得水煤浆的浓度为63%。

③碎煤加压气化供煤条件较苛刻,要求块煤以5~50mm的粒度进料,一般要求热稳定性≥70%,黏结指数≤4。

综上所述,从各气化工艺的要求的煤质来看,除了E-GAS水煤浆气化须采用褐煤提质满足成浆性要求,其他气化工艺均适应该煤种。

2气化规模比较

项目规模决定了项目必须是多台气化炉并联操作,单台气化炉的能力是影响气化技术比的一个关键指标,选择能力较大的炉型可以减少气化炉台数,节约占地和投资。根据装置规模及气化炉能力确定项目配置气化炉数量。由于气化原理及操作条件的不同,四种气化方案生产的粗煤气量及组成各异,四种气化工艺代表炉型产粗煤气的情况见下表。

 

煤制天然气气化技术选择探讨

 

3四种气化方案优缺点

Shell工艺、碎煤加压气化工艺、BGL工艺目前国内均有正在运行的装置,E-gas工艺在国内只有一套在建装置,暂无运行业绩。Shell工艺的可靠性目前正在向越来越好的方向发展,最长运行周期目前已能达到170d。碎煤加压气化技术的运行业绩最多,运行时间长,其运行情况国内有多家工厂可以进行调研。

3.1碎煤加压气化技术

碎煤固定床加压气化是加压固定床气化的代表,在20世纪30年代已工业化,是成熟的气化方法,目前国内外都有使用,在设计、安装和运行方面均已取得丰富经验。碎煤固定床加压气化具有开停车简单、检修周期短、生产运行经验丰富等特点,能够达到长周期稳定运行,单炉连续稳定运行时间可达200d以上。

存在的主要问题:

①碎煤加压气化要求入炉煤的粒径在6~50mm,块煤进料,对煤的灰熔点、机械强度、热稳定性、结焦性、黏结指数等均有要求。

②废水量大,成分复杂,含有的苯、酚及油类等多种有机物,处理难度大,污水治理流程长,运行成本高。

3.2BGL气化技术

与碎煤固定床加压气化固态排渣相比,BGL气化技术汽氧比低,蒸汽分解率高,蒸汽消耗低,煤气化废水产出量低。因为控制较高炉温,粗煤气中CO2含量降低。

存在的主要问题:①气化炉检修时间相对较长,一般为15d左右。②入炉煤的粒径在6~50mm,块煤进料,对煤的灰熔点、机械强度、热稳定性、结焦性、黏结指数等均有要求。③废水量但废水浓度高,成分复杂,处理难度大,污水治理流程长,废水处理需要较高成本。④热稳定性差的煤种在气化炉干燥过程中易粉化,影响气化强度,造成气化炉负荷受到限制。

3.3Shell气化技术

单炉处理能力大,粗煤气有效成分(CO+H2)高达90%左右,煤种适应范围广,对煤质无特别要求。自国内引进该技术以来,通过多年探索改进和消化吸收,大型气化炉(投煤量公称能力2000t/d及以上)的运行时间和运行负荷也得到了长足进步。

存在的主要问题:Shell为干法进料气化工艺,由于原料煤水分高,磨煤干燥能耗高于其他工艺。

3.4E-gas气化技术

E-gas煤气化工艺的飞灰循环到气化炉重新气化,因此它的碳转化率比一段式水煤浆气化技术更高;通过调节二段水煤浆进料、汽水等流量可实现合成气中CH4含量在2%~10%范围内调节。故它对于生产煤基合成天然气项目具有更大故优势。

存在的主要问题:①E-gas水煤浆气化要求原煤成浆性指标D≤10,如采用水煤浆气化,需通过提质处理。②目前在国内还没有E-gas气化的运行业绩。对于其运行可靠性还需要进一步考察。

4投资及能耗比较

4.1投资估算

四种方案的全厂投资估算见下表。

建设投资包括固定资产投资、无形资产投资、其他资产投资。其中固定资产投资包括主装置、辅助生产装置、公用工程、储运、服务性工程等投资。

4.2能耗比较

 

煤制天然气气化技术选择探讨

 

项目主要能耗指标对比见下表。

 

煤制天然气气化技术选择探讨

 

5结论

综上所述,从四种气化艺的煤质角度来看,除了E-gas水煤浆气化须采用褐煤提质满足成浆性要求外,其他气化工艺均适应该煤种。四种气化工艺除了E-gas在国内还没有气化的运行实例,其他三种气化工艺均在国内有运行,其中BGL气化工艺在国内运行效果暂时还不理想,不能达到长周期稳定运行,可靠性还有待观察。

Shell煤气化技术和碎煤加压气化在国内都能够达到长周期稳定运行,可靠性高。本项目产品为SNG,要求煤气化所产的粗合成气中甲烷含量应尽可能的高。这样的优点在于:生产同样能力的合成天然气有效气(CO+H2)用量较少,下游工艺装置的规模也可以相应减小。

碎煤加压气化的粗煤气中甲烷含量达10%以上,粗煤气中甲烷含量的提高降低了后续装置的负荷,相应降低了装置规模,无论是在总投资还是千标准立方米能耗方面都比Shell煤气化技术有很大优势,可作为SNG产品定位项目优先选择的对象。在经济性方面有很大优势。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